回上列表
A股市場風險偏好邊際好轉,債市大跌對股市短期擾動
2022/11/21 08:34

A股市場風險偏好邊際好轉,債市大跌對股市短期擾動:上周A股指數普遍上漲,但幅度均不大,中證500和科創50領漲,分別上漲0.86%和0.85%,下跌的唯有創業板指(-0.65%)。風格來看,消費、金融和成長類走強,分別上漲2.8%、1.11%和0.49%,週期類走弱,下跌1.65%。綜合看全球的情況,漲跌互現,普遍呈窄幅震盪態勢。恒生指數和德國DAX指數領漲,分別上漲3.85%和1.45%。商品端同樣互有漲跌,原油繼續回落,紐約原油和LME銅領跌,分別下跌了9.78%和5.38%。11月以來,A股兩市成交額較上個月明顯放量,風險溢價高位小幅回落,近六個交易日北向資金淨流入超460億元,融資資金也連續三周淨買入,表明市場風險偏好邊際好轉。
近期債券市場的劇烈波動引發市場情緒擾動。一方面,11月以來,銀行間資金面有所收斂,DR007利率中樞較10月份上行。另一方面,疫情政策優化和房地產政策邊際寬鬆使得債市受到衝擊,本周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升破2.83%,一年期國債收益率升破2.2%。債券市場的劇烈波動引發理財產品大面積虧損,負反饋效應下理財產品和債券基金面臨贖回壓力。截至2022年6月底,理財產品存續3.56萬隻,存續餘額29.15萬億元,同比增長12.98%。其中,固定收益類理財產品存續餘額27.35萬億元,同比增長20.22%,占全部理財產品存續餘額的93.83%,而混合和權益類基金餘額占比僅為5.9%、0.27%,預計銀行理財贖回對於股市的流動性擠兌壓力較小,不過長端利率中樞上移將會制約成長股估值空間。目前央行降准的必要性再度升溫,通過釋放積極信號維護資金面穩定,並有助於打破理財贖回的負循环。
央行在《2022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的宏觀經濟展望中表示,海外方面,“當前外部環境更趨复雜嚴峻,海外通脹高位運行,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大”,國內方面,“經濟恢復發展的基礎還不牢固,國內居民預防性儲蓄意願上升制約消費复苏,積極擴大有效投資面臨收益不足等多方約束”。在穩增長的政策訴求下,下一階段貨幣政策基調未發生明顯調整,仍然強調“加大穩健貨幣政策實施力度,搞好跨週期調節……為實體經濟提供更有力、更高品質的支援”。11月18日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表示:“應力爭今明兩年平均經濟增速達到5%左右”,根據測算,如果假定2022年的實際GDP增速為3.25%(取萬得一致預測和IMF預測的均值),則2023年當年要達到的實際GDP增速為6.78%。市場對這一增速的分歧程度較大,穩增長仍需政策繼續發力。
11月18日,在迎來開市一周年之際,北京證券交易所決定自12月1日起,將股票交易經手費標準由按成交金額的0.5‰雙邊收取下調至按成交金額的0.25‰雙邊收取,降幅50%,直接降低市場交易成本,激發市場活力。11月21日北證50指數將正式上線,北交所跨進指數時代。減半股票交易經手費有望與指數上線、融資融券規則落地、混合做市等多重利好疊加,在市場上形成良性共振效應。綜合來看,目前防疫政策、地產融資以及美聯儲加息均出現邊際改善的信號,預計A股市場有望迎來修復行情窗口。不過國內經濟基本面企穩仍需等待進一步信號,短期流動性邊際變化影響情緒面,結構上可關注基本面改善帶動估值修復的地產、銀行,以及受政策推動的醫療器械、半導體、軟體、高端設備等行業國產化機遇。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