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全球通脹預期升溫十年期美債再上1.75%,國際油價暴跌9%美科技股大跳水
2021/03/19 08:33

全球通脹預期升溫十年期美債再上1.75%,國際油價暴跌9%美科技股大跳水:3月18日,兩市股指震盪收升,時隔多日再度上演“喝酒吃藥”行情。截止收盤,滬指漲幅0.51%,連續3個交易日收漲;深指漲幅1.12%;創業板指漲幅1.65%,連續3個交易日收漲1個百分點以上;兩市成交額為7367億元,較前日小幅放量,但交易熱情較前期明顯減小。盤面上,昨日白酒、家電、醫藥等近期估值大跌的核心資產繼續迎來反彈,同時,受益於經濟复苏而業績向好的化工板塊也表現出色,整體走勢由核心資產和業績增長兩條主線驅動。北向資金和主力資金的動向也符合該趨勢,其中,北向資金昨日淨流入33.15億元,買入額度最大的是格力、茅臺、平安等消費或金融核心資產;主力資金雖淨流出115.73億元,但日化、食品飲料等消費板塊仍然獲得青睞,表現出資金淨流入。流動性方面,昨日央行進行逆回購100億元,有100億元到期,實現零投放,但受流動性政策穩步退出預期的影響,隔夜SHIBOR升至2.21%,較前日上漲0.24bp,銀行間流動性趨緊。
3月18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11個基點,至1.75%以上的日內高點,達到2020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準。3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一度攀升6個基點,自2.5年以來首次突破2.5%水準。美、布兩油隔夜暴跌,最大跌幅一度皆超9%,WTI原油期貨跌幅跌至60美元/桶下方,單日跌幅創去年9月以來最大。美國三大股指全線下跌,納指重挫3.02%,道指盤中創歷史新高後跳水收跌153.07點,標普500指數跌1.48%。從股市的漲跌結構來看,科技股普遍殺跌。其中,推特、英偉達、亞馬遜、蘋果、英特爾和高通的跌幅都超過了3%。從隔夜A50的走勢來看,受外围影響小跌0.48%,跌幅並未進一步擴大。
3月18日,由國網租賃發行的全國首單銀行間市場碳中和資產支持商業票據落地,募集資金將全部用於支持風電、水電和光伏等清潔能源項目。同日,由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牽頭開展的《大規模儲能支撐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研究》工作正式啟動,是中國首次開展該項研究,風電、水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技術空白有望得到填補。綜合來看,碳中和方案加速落地,政策持續釋放,作為碳中和重要發展目標的光伏等清潔能源有望持續受益。3月18日,文旅部印發《旅遊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該指南要求旅遊景區遊客接待上限由各地政府根據當地疫情防控形勢確定,取消了此前全國統一一刀切的政策,當前中國已無中高風險地區,全國景區有望恢復至100%的遊客承載量,而室內娛樂設施如影院、劇場等觀眾上座限制也于本周調整至相同政策,認為休閒旅遊市場的供給端已恢復至常年水準。以當前時點看,即將進入4月清明節和5月勞動節的雙假旅遊小旺季,國務院安排今年五一勞動節的法定假期為5天,較常年多2天。而根據攜程、飛豬等線上旅遊平臺統計,今年清明、五一假期的機票和酒店預定量現已超出常年水準,居民出行意願旺盛,中國旅遊市場有望迎來疫情後的首次顯著复苏,景區、酒店有望迎來大幅复苏和業績反轉,旅遊相關板塊有望受益。
3月18日,上交所修訂發佈了主板股票上市和終止上市審核實施細則,再次規範了主板股票首次上市、終止上市和重新上市等審核事項和審核程式,市場規範的進程再進一步,有望加速A股市場的結構調整,對上市公司的優勝劣汰將起到積極作用,長期優中選優的邏輯將越發凸顯。綜合來看,昨日市場走勢雖然表現出核心資產和業績向好的雙重行情,但觀察到核心資產的向上動力較弱,認為在經歷近期回调後的拉升更多只是短期修正,當前大部分核心資產的估值水準依然較高但業績無法消化過高的估值,仍存在一定回调空間,短期內預期將走出震盪調整的趨勢,引起整個市場隨之震盪。同時。美債收益率的攀升也將對中國市場形成一定程度的抑制。因此,尋找業績向好和低估值補漲的邏輯將繼續成為短期主線,自3月1日以來,共計有235家市值小於500億元的低估值板塊龍頭公司獲得機構調研,占到機構調研數的9成以上,風向明顯切換。因此建議關注低估值的保險板塊、受益於政策持續落地的光伏等碳中和板塊、以及業績將顯著复苏的酒店、景區等旅遊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