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证监会“两强两严”新政四箭齐发,宁德和协鑫科技大手笔分红、回购注销
2024/03/18 08:24
证监会“两强两严”新政四箭齐发,宁德和协鑫科技大手笔分红、回购注销:上周A股整体震荡分化,上证指数上涨0.3%,创业板指上涨4.3%。板块方面,汽车、消费者服务、食品饮料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好;煤炭、石油石化、家电等相关行业表现较弱。周五,在证监会释放严监管信号迭加外资纷纷唱多中国股市的背景下,风险偏好、资金面两大领域得到改善,权益市场探底回升,全周实现收涨。近期A股交易热度提升的同时,增量资金进场的信号也愈发明显,2024年2月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607亿元,创下近13个月北上单月净流入规模新高;按照富时罗素2023年8月3日公告,将于今年3月把2023年9月沪深港通扩容后新调入的A股的纳入因子从12.5%提升至25%,调整措施将于3月4日生效,3月15日进行指数调仓,24年3/8-3/15期间北上再次明显净流入388亿元。此次调整后,A股占富时罗素新兴指数的权重预计从约5.71%增至6.18%,占富时全球指数的权重预计从0.55%增加至约0.61%。此外,2024年3月12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为A股首只规模超2000亿元的股票基金,北上资金和部分杠杆资金回流助推A股行情。
宏观数据方面,上周五公布社融数据显示,2月社融增加1.56万亿元,同比少增1.6万亿元,低于wind统计的市场平均预期(为2.4万亿元),实体信贷、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与政府债同比少增较多,是社融偏弱的主要原因。在金融数据整体表现偏弱时,数据中也不乏结构性亮点,比如2月新增信贷结构分化,非银信贷强、企业信贷企稳、居民信贷需求偏弱。企业中长期贷款表现尚可。2月企业中长贷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1800亿元;1-2月累计增加4.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我们理解一是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建立,银行对房地产领域的相关贷款可能增加;二是政策明确要求加大对先进制造、重大战略领域等行业的信贷支持,工业中长贷可能表现不弱。展望后续,考虑到此前央行行长再提降准预期、国债利率已至历史低位,当前环境下流动性较为充分,将利好经济预期的继续改善,或有助于后续企业信贷增量保持稳定。
3月15日证监会集中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等四项政策档,政策突出“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政策部署彰显维护市场决心,制度改革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近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证监会提出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彰显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心。这表明证监会正进一步落实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的要求,督促中介机构发挥好“看门人”作用,真正把好上市公司“入口关”。全国两会过后,产业政策方向愈加明晰。3/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调研,指出要“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以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助力汽车产业发展和智能城市建设”、“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政策对新质生产力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近期管理层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出多项部署,未来产业并购正在成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主流和监管重点支持方向。
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发布2023年财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09.2亿元,同比增长22.01%;归母净利润441.21亿元,同比增长43.58%。业绩再创新高的同时,宁德时代也决定大手笔分红220.60亿元,股利支付率接近50%,分红金额与股利支付率均刷新了宁德时代的历史纪录。3/15宁德时代、协鑫科技大手笔分红、回购注销,同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表示,对于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极少的公司,我们要综合其他指标,对相关的股票实施风险警示,督促这些公司分红。展望后市,当前股市正处阶段性修复后的震荡调整期,市场正等待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及上市公司财报的披露,预计短期A股市场或将维持震荡盘整。上周A股市场在经历快速修复行情后,进入震荡整固期,前期领涨的板块开始出现调整,近期经济金融数据偏弱,但北向资金持续流入。当临近一季报披露期,绝大多数行业盈利预测或将有所下修,我们认为宏观整体上的进一步利好还需要等待,关注中观层面有基本面支撑方向。建议关注政策利好的智能制造、家电汽车消费、中特估等,仍可持续关注AI、人形机器人、华为产业链等。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