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国6月LPR利率下调10个基点,境内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清单发布
2023/06/21 08:32

中国6月LPR利率下调10个基点,境内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清单发布:6/20日A股大盘全天震荡分化,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截至收盘,沪指跌0.47%,深成指涨0.28%,创业板指涨0.28%。沪深两市昨日成交额10900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67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7.42亿元。盘面上,机器人概念股再度活跃,其中ChatGPT概念股午后拉升;军工股震荡走强,航发科技、北斗星通涨停,中国船舶一度涨停。下跌方面,消费股陷入调整。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下跌。宏观数据方面,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出炉,五年期LPR下调至4.2%,此前为4.3%。目前,全国统一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为4.1%,此次5年期LPR下调10个基点后,统一房贷利率下限有望突破4%关口。海外市场方面,美国楼市持续回暖,5月新屋开工环比大增21.7%,开工数升至163.1万户,创2020年4月以来最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周三和周四出席国会听证,美联储在听证会前的报告称,服务业关键部分的通胀仍然居高不下,没有显示出缓解的迹象,市场预期鲍威尔将继续发表鹰派信号。受此消息影响,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后跌幅迅速扩大,截至收盘的时候,标普500指数跌幅0.47%,道指收跌0.16%,纳指跌0.09%。对货币政策更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最深跌7个基点至4.65%,脱离三个月高位。10年期基债收益率最深跌7个基点并下逼3.70%,接近一周低位。
政策方面,“恢复和扩大消费”调研协商座谈会20日在京召开,就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开展的相关调研成果进行协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沪宁表示,要深刻认识恢复和扩大消费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的内在要求,高质量开展考察调研,为恢复和扩大消费献计出力。除此之外,发言人毛宁表示,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布林肯国务卿就促进两国人文交流达成了积极共识,双方同意鼓励扩大两国人文和教育交流,就增加中美之间的客运航班进行积极探讨,欢迎更多的学生学者工商界人士到彼此国家互访,并为此提供支持和便利。中美两国主管部门就客运航班的增加问题保持着沟通,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推动增加航班。
行业方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境内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清单(2023年6月),其中包括美团在线智能客服算法、快手短视频生成合成算法、百度文生图内容生成算法、百度PLATO大模型算法、火山引擎智能美化特效算法、腾讯会议虚拟背景算法、天猫小蜜智能客服算法、讯飞语音识别算法等。国家网信办发布此项政策标志着大模型监管政策进一步落地,可保护各大厂商算法,助推大厂模型的加速发展,相关的AI监管标的亦会得到利好。除此之外,国家能源局发布1-5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5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6.7亿千瓦,同比增长10.3%。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38.4%。1-5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2389亿元,同比增长62.5%。其中,太阳能发电982亿元,同比增长140.3%,光伏在发电装机中越来越扮演重要的作用。根据SMM价格跟踪显示,截止6/20日,光伏上游多晶硅及硅片价格止跌,产业链价格博弈迎来尾声,下游运营商观望状态有望结束,带动光伏整体需求进一步上移。
综合来看,在流动性合理充裕及稳增长政策支持下,迭加布林肯访华等消息面刺激,市场有望震荡上行。不过疫情后复苏力度较弱加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下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或将制约A股短期反弹高度。建议关注低位震荡的新能源、光伏,业绩确定性高的板块如火电以及消息面持续超预期的AI和机器人产业链。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