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8月名义CPI同比从3.2%超预期反弹至3.7%,欧盟委员会拟对中国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
2023/09/14 08:24
美8月名义CPI同比从3.2%超预期反弹至3.7%,欧盟委员会拟对中国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9月13日(周三),A股三大指数延续调整,沪指午后跌近1%,临近尾盘有所回升,创业板指盘中跌超1.7%,创下年内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0.45%,深成指跌1.14%,创业板指跌1.14%。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6982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65.92亿元,沪股通净卖出32.5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3.41亿元。整体两市超4200只个股下跌,盘面上,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福建自贸区板块逆市大涨,另有光刻胶、贵金属涨幅居前;而MR、无人驾驶等板块飘绿。港股方面,恒指收跌0.09%,科指收跌0.56%,南向资金净卖出17.67亿港币。盘面上,内房股午后涨幅整体收窄,远洋集团跌超18%,宝龙地产、富力地产、碧桂园、融信中国等个股涨幅也较早盘出现大幅收窄。海外方面,美国通胀顽固,8月名义CPI同比从3.2%超预期反弹至3.7%,环比增0.6%为今年最大涨幅,核心CPI环比为半年里首次加速,市场对美联储11月加息的预期升温至40%,且认为周四欧央行有望加息。美股高开,开盘一小时内一度集体转跌,随即重新转涨,并在午盘前触及日高,截至收盘涨跌不一。标普500指数收涨0.12%,道指收跌0.20%,纳指收涨0.29%。通胀抬头迹象令美债收益率在美股盘初小幅上行,午盘时转跌,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5%,基债收益率抹去周内涨幅。CPI后美元短线拉升随后急跌,徘徊一周低位,离岸人民币最高涨320点升破7.27元
近期公布的8月份金融资料超预期,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金融时报》时表示,降低存量房地产利率,居民利息负担将有效减小,目前提前还贷情况已经有所减少,预期得到实质性改善,将有利于优化居民资产负债结构,增强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总体看,金融体系采取积极措施,货币信贷保持较快增速,与目前国民经济继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的经济形势相适应。同时,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加大与财政、产业政策密切配合,提升金融支持效率。据财政部官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十二次排除延期清单的公告,自2023年9月16日至2024年4月30日,对附件所列商品延长排除期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11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培育和服务独角兽企业的若干措施》,提出建立独角兽企业服务库,鼓励国内外投资机构、咨询机构、孵化器、社会组织等专业机构积极挖掘和培育独角兽企业,并根据机构发挥的作用和成效给予政策支持。支持独角兽企业加快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为独角兽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上市服务,对申请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的独角兽企业,实施专人对接、即报即审、审过即发。进一步突出对独角兽企业的战略支持,引导和支持独角兽企业更加积极地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进一步优化独角兽企业的营商环境。
行业方面,欧盟委员会官网披露消息,欧盟委员会将启动一项针对从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电动汽车板块是清洁经济的关键产业,对欧洲来说潜力巨大。但目前来看,该事件仅是启动调查,相关措施是否落地、何时落地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短期或将影响相关整车板块。上海市统计局相关部门召集沪上头部中介机构召开讨论会,主要了解中介机构今年第三季度的成交情况,新政对中介机构、上海楼市的影响,以及新政出台前后购房人群的心态变化。截至9月12日,全国已有25个省市官宣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其中包括1个省级地域、4个一线城市、14个二线城市、6个三四线城市。综合来看,经济数据边际企稳的迹象出现,随着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市场情绪有望继续好转,市场关注点逐步回到政策利好持续释放托底市场,市场回暖也需成交量的进一步放大。建议关注直接受益于政策利好的周期、金融地产以及消费板块,同时中长期具备景气优势、前期超跌的半导体、汽车零部件等景气成长。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