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两部门发布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证监会加紧落地“1+N+X”的政策框架
2023/09/07 08:25
两部门发布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证监会加紧落地“1+N+X”的政策框架:9月6日(周三),A股三大指数小幅低开,随后维持窄幅震荡走势,沪指盘中探底回升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涨0.12%,深证成指跌0.24%,创业板指跌0.47%。沪深两市成交额7712.8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0.41亿元,整体个股跌多涨少。盘面上,光刻胶板块全天领涨,电子化学品、华为概念股等板块涨幅居前,地产、石油、白酒等权重板块走强;而运输服务、互联网、传媒娱乐等板块跌幅居前。港股方面,恒指收跌0.04%,科指收跌0.4%,南向资金净买入41.68亿港元。盘面上,地产股逆市飙升。9月5日22股获调入港股通目标名单,其中融创中国为唯一获调入地产股,这也是融创中国时隔15个月回归港股通。地产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带动地产股持续拉升,三家知名香港上市国企昨日继续大涨,中国恒大涨超80%,融创中国涨近70%,碧桂园涨超20%。海外市场,美国8月ISM服务业指数意外升至半年新高,又有美联储官员支持必要时进一步加息,市场对11月加息的预期升温。油价连涨两周加剧通胀担忧,美股连续两日集体低开低走,并于午盘刷新日低,最终标普500指数收跌0.70%,道指收跌0.57%,纳指收跌1.06%。美债收益率再度集体走高,两年期美债收益率重上5%,欧美10年期基债收益率齐创两周最高。ISM服务业数据超预期之后,美元指数盘中转涨,站稳近六个月最高,离岸人民币最深跌240点并跌穿7.32元。
政策方面,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允许先进制造业企业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增值税税额。这是首次将先进制造业纳入加计抵减优惠政策范围内,专家估算可减轻相关企业约20%税负,有利于推动制造业技术进步和整体发展,从而带动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昨日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在第二届金融街资管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初步形成了“1+N+X”的政策框架,正抓紧制定实施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行动方案和资本市场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方案,重点包括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持续引导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等中长期资金加大入市力度,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的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优先支持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等,资本市场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已经拉开帷幕。随着政策效应和落地效果逐步显现,将会对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形成有力支撑,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改。同时据港媒消息,香港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于6日下午首次召开会议,或讨论放宽上市门坎、吸引IPO赴港,以及削减股票交易印花税等问题,也将利好港股的未来流动性。
行业方面,乘联会初步统计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90.2万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7%;新能源车市场零售69.8万辆,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9%。由于去年8月的车购税减税拉动销量作用放缓,而今年是正常销售时间,因此8月的同比走势仍较强。目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对消费信心影响较大,首购需求表现不如换购需求大,近期楼市降温有望对车市购买力恢复有促进作用。上海印发《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提出主要目标到2025年,上海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全覆盖,数字化转型比例不低于80%;上海市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等。工业互联网已经由起步期加速转入规模化应用落地阶段,有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高效运转。总的来看,近期多地多部门密集发文,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打开了市场预期窗口,短期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或将集中入市,同时也有望对扩大消费、拉动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产生有利影响。随着中报业绩披露完毕,市场关注点逐步回到政策利好持续释放托底市场,但政策底后的经济底仍需确认,市场回暖也需等待成交量的进一步放大。建议关注政策引领的地产金融、顺周期金属、以及新品发布有望提振的消费电子产业链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