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人大会议开幕全年GDP增长目标今将公布,沪深交易所联合举办量化私募机构交易合规培训
2024/03/05 08:30
人大会议开幕全年GDP增长目标今将公布,沪深交易所联合举办量化私募机构交易合规培训:市场全天震荡反弹,创业板指领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41%,深成指涨0.04%,创业板指涨0.59%。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70.61亿,沪深两市昨日成交额10771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18亿。盘面上,AI概念股持续活跃,算力概念股震荡走强,CPO概念股盘中冲高;下跌方面,氢能源概念股陷入调整。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100只个股下跌。海外市场方面,本周三和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国会众两院作证,周五美国将公布2月非农就业报告。投资者静候鲍威尔等联储高官讲话和重磅数据透露利率前景的蛛丝马迹,连日创新高的主要美股指涨势暂歇。截至收盘,标普收跌0.12%,纳指收跌0.41%,道指收跌0.25%。美债收益率回升 脱离逾两周低位;美元指数继续跌离逾一周高位,比特币盘中拉升超5000美元创两年多新高;黄金期货涨破2100美元 连日收创历史新高。
消息面上,日前,深交所会同上交所联合举办量化私募机构交易合规培训,说明量化私募机构及时、准确理解量化交易监管思路和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合规交易水平,防范量化交易风险。来自28家头部量化私募机构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此次培训,切实规范量化交易行为,落实好合规交易要求,保障市场稳健运行。今年以来,深沪交易所加强量化交易监管,对影响市场正常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量化交易异常交易和违规行为,快速反应、重拳出击。下一步,深沪交易所将坚持以投资者为本,把维护公平性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加快建立完善量化交易监管安排,进一步扩大量化交易合规培训的范围对象,规范量化交易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此前量化存在过度交易的现象,因缺少股指期货等工具,无法做到完全对冲,会产生一些对市场的扰动。当前,随着量化规模的下降,交易拥挤度下降,各家风控合规意识的提高,尽量去规避减少交易行为对市场的影响,提振投资者信心。
有消息称,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联合出资设立的500亿元私募基金已完成产品备案,具备入市条件。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拟以货币资金方式各出资 250 亿元,资金来源为保险资金。基金投资范围明确为两部分:一是较大市值、流动性好及较高市场影响力的优质上市公司;二是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存款、国债逆回购等现金管理类投资产品。险资作为重要的长线资金,在适当时点进入权益市场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示范效应,提振投资者信心。未来会有更多类似基金设立,发挥好保险长线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作用,加大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的力度,实现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今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GDP目标将公布。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召开。两会产业政策对当年投资往往有指导意义,可持续关注两会对相关行业的政策。综上,A股近期从低点反弹至3000点,成交量扩大,信心不断提振,本周两会召开,部分资金或分流追逐两会热点从而加剧分歧,需注意回调风险,亦注意资金面的获利了结。本周重点关注两会行情,政策可能继续利好的AI,人形机器人、华为产业链、智能制造等方向。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