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元回落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关注周一Q2中国GDP数据
2023/07/17 08:12

美元回落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关注周一Q2中国GDP数据:上周A股指数呈现上升趋势,上证指数上涨1.29%,沪深300上涨2.53%,深证成指、创业板综本周分别上涨1.76%、1.78%。海外方面,美国6月份CPI、PPI涨幅均低于市场预期,表明美国控通胀举措取得进展,叠加6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低于预期,市场对未来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减弱。上周美元指数一路走低,全球资产走强,截至7月13日美元连跌六日,跌破100大关,创下2020年7月以来最长跌幅,已跌至2022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而随着美元走弱,全球非美货币应声而涨,其中离岸人民币上涨明显,外部紧缩政策对中国的影响也逐步消退。人民币汇率升值1.4%至7.1左右,人民币走强提升了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信心,北向资金本周5个交易日加仓A股198亿。
国内宏观方面,6月CPI和PPI同比分别降至0.0%和-5.4%,环比均弱于季节性;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降至-12.4%和-6.8%,出口增速创2010年以来同期新低;存量社融同比降至9.0%,为历史最低水平,M1和M2同比分别较前值回落1.6pct和0.3pct,分别达到3.1%和11.3%。相比之下,6月新增信贷略强于预期,信贷口径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05万亿元,同比多增2400亿元,企业和居民端均有小幅改善,但不排除季末考核冲量的影响。高频数据显示房地产销售仍偏弱,截至7月14日,30大中城市7月商品房日均成交面积同比和环比增速均降至-32%,数据均指向国内实体需求恢复仍需观察,密切关注周一统计局公布的二季度中国GDP数据。
政策方面,一是对外开放和绿色减排相关改革持续优化,7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就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农业农村现代化、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油气行业体制机制、电力体制等方面的改革进行了部署;二是平台企业政策预期向好,7月12日,总理李强召开平台企业座谈会,李强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平台经济大有可为,另外,国家发改委也梳理了一批平台企业典型投资案例,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和国际竞争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三是《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相比4月的征求意见稿增加鼓励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措施,AI应用端预期更明确。中美方面,高层对话持续,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将于7月16日至19日访华,双方将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深入交换意见。
截至7月15日,全A共有1728家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报告/快报/预告,披露率为33.1%。基于已披露的净利润和预告净利润中位数,从可比口径看,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同比-19%,降幅较一季度扩大4pct;结构上,消费者服务、电力及公用事业、交通运输、计算机、汽车、商贸零售等行业盈利增速领先,超过100%;传媒、纺织服装、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非银金融、综合金融等行业盈利增速平均在60%-90%;建材和石油石化行业二季度扭亏为盈,但上半年盈利仍同比下降60%-90%;房地产行业上半年盈利总额仍为负,但亏损额同比收窄;钢铁、轻工制造行业上半年亏损继续扩大。
综合来看,近期美债利率大幅上行、外资流出、人民币汇率等冲击有望缓和,与此同时,对国内经济的悲观预期也将逐步修正。市场短期面临的压力整体上有所缓和,预计短期内市场走势将较前期相对偏强势,但较为明确的方向仍需等待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最终定调后才能见分晓。短期关注即将出炉二季度经济数据可能对政策预期的影响,如果数据超预期则市场对后续政策的预期可能会收敛,如果数据低于预期则市场对后续政策的预期可能会强化。建议关注细分AI赛道,低估值新能源、催化不断的汽车产业链,以及高温缺电业绩支撑下的火电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