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表示后续仍然有降准空间,发改委初步估算设备更新需求将超5万亿元
2024/03/07 08:16
央行表示后续仍然有降准空间,发改委初步估算设备更新需求将超5万亿元:3/6日周三,A股三大指数小幅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26%,深成指跌0.22%,创业板指跌0.06%,北证50指数涨1.37%,沪深两市成交额9318亿元,两市超3400只个股上涨,北向资金净卖出14.59亿元。盘面上,人形机器人、飞行汽车、电力设备板块涨幅居前,氢能源概念股反弹,汽车整车、AI PC概念跌幅居前。海外,美国经济数据不佳 ,2月美国ADP私人就业增长人数低于预期,同时美联储褐皮书显示消费者支出疲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可能适合今年某个时候开始降息,降息将“取决于经济发展方向”。而后美股指涨幅扩大,最终三大指数本周首度收涨,纳指收涨0.58%,标普收涨0.51%,道指收涨0.2%。特斯拉继续领跌科技巨头,芯片股和中概股跑赢大盘,地区银行NYCB深V反转。而基准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一个月来新低。鲍威尔讲话强化降息预期,美元指数加速下跌至一个月来低位,非美货币普涨,离岸人民币在鲍威尔证词发布后彻底摆脱跌势。
宏观方面,3/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召开,邀请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就发展改革、财政预算、商务、金融证券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中央行行长潘功胜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在7%,后续仍然有降准空间,并将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货币政策的重要考虑。证监会主席吴清指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工作最重要的核心任务,要严打造假欺诈、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将对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区分不同情况采取硬措施,要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要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制度,也要设置更加严格的退市制度,鼓励推动一些公司主动退市。此外,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表示适度加力、提质增效是今年的政策基调和特点,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新增发行超长期国债一共加起来达4.9万亿元,政府债券规模明显增加;也提出今年将有针对性地研究推出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
行业方面,发改委指出今年有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增量政策,在设备更新行动方面,重点聚焦工业、农业、建筑、教育、交通、文旅、医疗7大领域,初步估算设备更新将会是一个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同时再次提及从今年起,今后几年也将连续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并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迭加前期实施的增发国债、降息降准、减税降费效应还在持续发挥作用,有望为经济平稳发展再提供强大的宏观调控政策供给。商务部则表示今年促消费有两个重点:一个是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另一个是重点扩大服务消费。此外,财政部也表示今年教育、社保和就业预算安排都将超过4万亿元。后续相关行业预计将有支持政策陆续出台。
3/6京东宣布截至2027年3月的未来36个月内回购价值不超过3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同日晚间,比亚迪也官宣回购。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股频频掀起回购潮,包括隆基绿能、三维股份等均推出了较大规模的回购方案,有望提振市场信心。综合来看,A股近期从低点反弹且成交量扩大,外资对中国市场的观点更加积极,大摩、高盛齐发声称看好全球资金回流中国股市,公司治理改革有助于推升估值。预计在稳增长压力下,今年宏观调控政策还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而近期部分资金或分流追逐两会热点从而加剧分歧,需注意回调风险及资金面的获利了结。建议继续重点关注两会行情,包括政策可能继续利好的AI,智能制造、人形机器人及华为产业链等方向。
版权所有                 
未经元大证券(香港)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为任何目的复制、发出、发表此焦点报告,元大证券(香港)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