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耶伦结束访华重申不寻求与中国脱钩,公募集体降费蚂蚁集团整改靴子落地
2023/07/10 08:25

耶伦结束访华重申不寻求与中国脱钩,公募集体降费蚂蚁集团整改靴子落地:上周上证指数下跌0.17%至3196.61点;创业板指数下跌2.07%至2169.21点;深证成指下跌1.25%至10888.55点。板块上,汽车(+2.69%)/石油石化(+2.18%)/交通运输(+2.02%)/有色金属(+1.78%)/非银金融(+1.69%)涨幅居前。传媒(-5.21%)/电力设备(-3.01%)/国防军工(-2.42%)/通信(-2.42%)/计算机(-2.31%)跌幅居前。周五两市成交量缩至7996亿。海外市场方面,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9万人,低于预估的增加23万人。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远离2007年来高位,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刷新四个月高位。美元指数加速下跌,创两周新低至102.272。日元创两周新高,离岸人民币一度回涨400点。美国财长耶伦9日结束访华,她再次强调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并称那将“对两国造成灾难”,破坏世界稳定,而且“几乎不可能实现”。不过耶伦也表示美国将继续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来保护自己及盟友的国家安全利益,她表示拜登政府“并不通过大国冲突的框架看待中美关系”。她特别强调,美方新的对华限制和制裁都将“具有高度针对性”,“明确针对少数群体”,中美关系走向仍需持续留意。
7/8易方达、广发、华夏、南方等多家公募基金巨头们集体披露公告,自7月10日起降低旗下部分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已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管理费率超过1.2%的全部降到1.2%,托管费超过0.2%的全部降到0.2%。此外,证监会官网消息显示,即日起,降低主动权益类基金费率水平,新注册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不超过1.2%、0.2%;其余存量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将争取于2023年底前分别降至1.2%、0.2%以下。公募集体降费一方面有望敦促行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降低养老金、银行理财、保险资金等中长期资金的投资成本,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通过公募基金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推动权益类基金发展,释放积极信号。
金融管理部门7日公布了对蚂蚁、腾讯两家大型平台企业的重磅“罚单”。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证监会分别挂出相关处罚决定,对蚂蚁集团及旗下机构、相关控股股东、负责相关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合计处以罚款(含没收违法所得)超71亿元,对腾讯集团旗下财付通及负责相关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合计处以罚款(含没收违法所得)近30亿元。据官方表述,目前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存在的大部分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至此始于2020年11月的整改到此告一段,接下来平台企业将纳入常态化监管。阿里巴巴7/9在港交所公告,收到其持有33%股权的非并表关联方蚂蚁集团的通知,蚂蚁集团将召开股东大会,以批准(除其他事项外)蚂蚁集团向其全体股东回购不超过7.6%股份的议案。拟议股份回购价格代表蚂蚁集团估值金额约为5671亿元人民币(约784.8亿美元*),蚂蚁整改靴子落地叠加巨额回购提振阿里及中概股信心,美股中概股阿里反弹8%,同时A股阿里概念股亦受到资金的炒作。
产业方面,7/7华为云在开发者大会2023上发布盘古大模型3.0,是完全面向行业的大模型,包括“5+N+X”三层架构。在2023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阿里云正式推出AI绘画新品“通义万相”,腾讯云宣布升级MaaS平台,将行业大模型能力应用到金融风控、同传翻译、数智人客服等新场景中,商汤科技宣布“商汤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体系将多方位全面升级,各家大厂针对AI的竞赛仍在加码。近期同时也受益于AI的自动驾驶行业利好频出。7/7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宣布,正式开放智能网联乘用车“车内无人”商业化试点。下半年多家车企将推出城市NOA,智能驾驶催化不断。过去一周,华北黄淮一带迎来持续性高温天气,40℃以上的酷热天气频现。同时,四川盆地、江南、华南的高温也逐渐发展。7/11今年的三伏大幕将正式开启,高温持续不断多地面临电力压力有望催化火电板块表现。
7/7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提出要通过增强工作的互动性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建立健全政府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近期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先后召开相关企业座谈会或圆桌会,部门“一把手”亲自出席,密集召开民企外企座谈会,意欲释放信号增强各类企业投资的信心和预期,后续刺激经济的各项政策仍然有望加码。总的来看,当前市场仍处于经济、政策和情绪的三重谷底,中美关系仍紧、人民币回摆尚需时日,市场或在震荡中等待更多的刺激政策。建议关注细分AI赛道,低估值新能源、催化不断的智能汽车,以及高温缺电业绩支撑下的火电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