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6月CPI和PPI各继续环比回落0.2%和0.8%,政策延长支持房地产企业存量贷款展期
2023/07/11 08:29

6月CPI和PPI各继续环比回落0.2%和0.8%,政策延长支持房地产企业存量贷款展期:7月10日,A股大盘全天震荡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涨0.22%,深成指涨0.5%,创业板指涨1.37%。沪深两市成交额7614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384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2.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2.6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0.36亿元。盘面上,新能源赛道、消费集体反弹,另有氟化工、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但CPO、减速器、复合集流体、PCB等板块跌幅居前。流动性方面,央行开展20亿元逆回购操作,有5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30亿元,流动性保持宽松。外围市场方面,市场等待美国通胀数据和银行业财报,多位美联储官员讲话支持继续加息,但也暗示利率已接近周期峰值,美股盘中一度齐跌,尾盘重新转涨至日高,止步三日连跌,道指涨超200点,科技股普跌。
宏观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CPI和PPI数据。6月CPI同比+0%,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由蔬菜水果、禽肉等价格上涨对冲猪肉价格价格下降的影响;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6%,服务价格的上涨由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对冲;消费品价格下降0.5%,服务价格上涨0.7%。CPI环比-0.2%,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分别环比-0.5%和-0.1%。消费需求疲软。6月PPI同比-5.4%,降幅比5月扩大0.8pct,受石油、煤炭等行业价格继续回落影响,生产资料价格同比-6.8%,降幅扩大0.9pct;生活资料价格同比-0.5%,降幅扩大0.4pct。6月PPI环比-0.8%,降幅比上月收窄0.1pct。工业品消费需求疲弱。综合来看,6月通胀水平环比下行,终端需求较弱,为后续政策加大促内需提供条件。
政策方面,7/10日央行等两部门发文,延长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政策延期涉及,支持房地产企业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以及向专项借款支持项目发放的配套融资在贷款期限内不下调风险分类。近期股权融资进程明显提速,同时,政策再度指引“第二支箭”进一步发力,融资端展现出良好政策连贯性和及时性,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6月8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460.82亿元,环比增加45.8%,同比减少28.6%。1-6月80家典型房企的累计融资总量为3137.3亿元,同比减少26.3%。在增发配股方面,6月港股方面有越秀地产完成了配股融资,筹资净额82.99亿港元;A股多家房企定增事项获得交易所审核通过,合计筹资达350亿,其余多家房企仍在积极推进定增事宜。定增潮下,未来更多房企股权融资有望受益。
产业方面,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于7月10日召开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经营发展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对于企业提出的具体诉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协调有关方面抓紧推动解决;对于宏观层面的政策建议,将会同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论证,视情完善或出台相关政策。相关具体的针对性的产业政策有望陆续出台。此外,上海浦东新区将发布支持四大新赛道、五大未来产业新政策,具体包括“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的能级,三大先导产业就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今年的产业规模将提升到7500亿元以上,聚焦“四大新赛道”和“五大未来产业”,加速布局、抢先成势。推动产业转型。
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76.1万辆,同比增长33.4%,环比增长12.1%;6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66.5万辆,同比增长25.2%,环比增长14.7%。在新能源车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新能源车销售数据继续保持积极态势。总的来看,当前市场仍处于经济、政策和情绪的三重谷底,中美关系仍紧、人民币回摆尚需时日,市场或在震荡中等待更多的刺激政策。建议关注细分AI赛道,低估值新能源、催化不断的智能汽车,以及高温缺电业绩支撑下的火电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