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国8月份进/出口额下滑7.3%/8.8%,四大行9/25起主动批量下调存量首套房贷利率
2023/09/08 08:27
中国8月份进/出口额下滑7.3%/8.8%,四大行9/25起主动批量下调存量首套房贷利率:9月7日大盘全天低开低走,三大指数均跌超1%,创业板指领跌。截至收盘,沪指跌1.13%,深成指跌1.84%,创业板指跌2.11%,中国8月进出口数据虽有改善,但仍维持低位,迭加美国8月PMI指数超出预期,加息可能性加大影响,市场情绪受到压制。沪深两市成交额766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5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70.7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8.7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1.93亿元。盘面上,游戏股开盘走强,华为概念股走势分化,教育股震荡走强,券商股尾盘异动。下跌方面,芯片股集体调整。港股方面,港股三大指数全天呈单边下跌行情,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1.34%,恒生科技指数收跌2.04%,盘面上,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京东集团跌超3%,美团、快手、哔哩哔哩跌超2%,机构指楼市“金九”或成色不足,内房股与物管股高开低走,上涨方面,石油股涨幅居前,中国石油股份涨近3%,燃气股、煤炭股多数上涨。外围市场方面,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超预期下降至21.6万,创半年多来新低,失业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仍有韧性,继周三公布的ISM非制造业指数体现服务业扩张意外强劲后,再次强化市场对美联储的紧缩预期。截至收盘,纳指收跌0.89%,标普收跌0.32%,道指收涨0.17%。在岸人民币创逾十五年新低,离岸人民币三周来首次失守7.34。
昨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今年8月中国出口2848.7亿美元,下降8.8%,较7月回升5.7pct;进口2165.1亿美元,下降7.3%,较7月回升5pct。出口分国别看,中国对美出口同比降幅较前月显著收窄,对欧盟及日本出口同比仍然维持较大降幅,对东盟国家出口同比增速较上月也有回升,8月份,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及东盟国家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9.5%、-19.6%、-20.1%和-13.3%,分别较7月份上升13.6pct、上升1pct、下降1.7个pct、上升8.1pct。分类别看,8月机电产品同比增速持续下降的趋势暂止,对出口的拖累有所收窄,结构上,家用电器、汽车以及船舶出口表现优异。8月份,机电产品当月同比增速为-7.3%,较7月-11.9%的同比增速有所回升,下跌趋势暂止,汽车、船舶及家用电器出口同比分别增长了35%、41%、11%。总体而言,8月进出口同比降幅同步收窄,贸易顺差同比与环比均有所收敛,外需呈现韧性,内需呈改善信号。9月出口环比动能或维持稳定,同比增速或边际企稳,四季度起随着基数进一步走弱,出口增速有望持续改善,出口降幅收窄迭加内需边际改善,进口增速或将继续逐步改善。贸易顺差同比降幅或持续收窄。
昨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先后发布有关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和操作事项的公告,根据各银行公告,自2023年9月25日起,将与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就贷款执行利率进行协商调整,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客户无需申请,银行将于当日统一批量调整。预计下一步,更多银行将推出类似调整方案,从幅度看,此次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平均降幅约为80基点。以100万元、25年期、原利率5.1%的存量房贷为例,假设房贷利率降至4.3%,可节约借款人还款支出每年超过5000元。此外,上海出台《关于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购买存量住房最长贷款期限的通知》,调整了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购买存量住房的最长贷款期限,对纳入本市城市更新范围内的旧住房更新改造项目实施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房地产政策陆续出台,政策底后静待基本面的回暖。
综合来看,近期多地多部门就房地产等行业密集发文,打开市场的预期窗口,短期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或集中入市,同时也有望对扩大消费、拉动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产生有利影响。中报业绩披露完毕,市场近期聚焦经济数据,政策底后的经济底仍有待确认,市场回暖也需等待成交量的进一步放大。建议关注政策导向的地产、金融、顺周期金属以及新品种发布提振的消费电子产业链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