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国务院印发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意见,国资委支持央企以更大力度投资东北
2023/09/13 08:23
国务院印发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意见,国资委支持央企以更大力度投资东北:周二A股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18%,深成指跌0.08%,创业板指跌0.59%。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9.8亿元,沪深两市昨日成交额7083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327亿。盘面上,医药股持续活跃,光刻机概念股午后大涨;下跌方面,游戏、传媒股集体调整,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700只个股下跌。海外市场方面,受供应前景趋紧推动,油价再涨2%至去年11月来的十个月最高。WTI 10月期货收涨1.55美元,涨幅1.77%,报88.84美元/桶。市场重燃“油价上涨将推高通胀”的恐慌情绪,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跌幅0.57%,纳指收跌1.04%,道指收跌0.05%。经通胀调整,2022年美国家庭实际收入同比下降2.3%。通常,美国实际收入的连年下降发生在经济低迷或衰退时期,此前全球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和上世纪90年代初都呈现出这一特点。对货币政策更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超2个基点,重回5%关口上方,收复上周四以来大部分跌幅。10年期基债收益率盘中涨超1个基点至4.30%,尾盘转跌2个基点,仍徘徊三周高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失守7.31元,较上日收盘最深跌近120点,美股盘中跌幅收窄,并重回7.30元一线,徘徊一周高位,昨日曾最高反弹670点,创六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市场等待周三和周四分别发布的美国8月CPI与PPI通胀数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指出,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支持福建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引导台胞台企共同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制定促进闽台融合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的意见。鼓励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对台先行先试。自贸区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经济区域,其建设旨在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为全国各地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福建自贸区是中国自贸区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厦门自贸片区挂牌八年来,累计推出创新举借553项,全国首创126项,国务院先后七批次向全国复制推广的167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中,“厦门经验”有31项,占18.6%。此次意见的颁布,将进一步带动当地物流、贸易等发展,相关板块有望得到提振。
政策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支持指导中央企业深化与东北地区全方位合作,以更大力度投资东北、布局东北、建设东北、发展东北,为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做出更大贡献。扩大开放领域合作,深度参与东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有望整体带动东北粮食、地产、基建的发展,工程机械等板块亦受此提振。除此之外,财政部印发《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提出,为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专项资金安排支出用于对财政贴息支持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一定奖补。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给予贷款实际利率50%的财政贴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创业担保贷款逐步降低或免除反担保要求。
本次苹果主要发布了新一代智能手机iPhone 15系列和智能手表。和此前的多方传闻一致,iPhone 15全系改用灵动岛,告别刘海屏,全部改用USB-C埠,高端机iPhone 15 Pro系列搭载苹果最先进的A17仿生芯片,最高端机型iPhone 15 Pro Max首次配置潜望式镜头,同时售价较前代上涨100美元。综合来看,经济数据边际企稳的迹象出现,随着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市场情绪有望继续好转,市场关注点逐步回到政策利好持续释放托底市场,市场回暖也需成交量的进一步放大。建议关注直接受益于政策利好的周期、金融地产以及消费板块,同时中长期具备景气优势、前期超跌的半导体、汽车零部件等景气成长。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