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国常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国务院三十三条举措扩大制度型开放
2023/06/30 08:23

国常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国务院三十三条举措扩大制度型开放:昨日,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22%,深成指跌0.1%,创业板指跌0.09%,沪深两市成交额8650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32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76.0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6.4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9.65亿元。盘面上,机器人、减速器概念股持续大涨,AI概念股午后反弹,通信概念股震荡走强,下跌方面,电力、煤炭股陷入调整。港股全天震荡走低,香港恒生指数收跌1.24%,恒生科技指数收跌1.71%。盘面上,电讯设备、铁路及公路、汽车零件、电力等行业涨幅居前,而服装、地产、电子零件、航空等跌幅居前。
外围市场方面,周四公布的美国数据再次体现经济韧性:因消费者支出增长强劲,一季度GDP增速终值超预期大幅上修,一季度美联储重视的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增速小幅下修,未如预期持平初值;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不增反降2.6万,创2021年10月以来最大降幅。数据公布前一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刚释放了可能今年会连续两次加息的信号。数据公布后,市场对联储今年内再加息两次的预期迅速升温。互换合约价格显示,交易者预计美联储将近50%的概率今年内再加息两次。对利率前景更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近20个基点。面对加息预期的压力,美股表现分化,科技股回落,银行股走高。截至收盘,纳指微跌0.42点,标普收涨0.45%,道指收涨0.8%。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会议指出,家居消费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规模体量大,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提振,有利于带动居民消费增长和经济恢复,要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鼓励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化家居商品,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意愿,助力生活品质改善。随着促消费政策稳步出台,下半年家居销售有望回暖,同时家居行业分化仍将持续,智慧家居、定制家居等赛道龙头有望加速提升市场份额,实现强者愈强。从“618”销售数据来看,头部家居品牌表现较为优异,智慧家居销售持续火热,渗透率稳步上行。据京东居家数据显示,2023年618期间,智慧浴霸、智慧浴室柜、智慧门等超10个智慧家居品类成交额同增300%以上,智慧马桶品类开门红成交额同增超100%,订单量同增超100%,3D人脸识别智慧锁成交额同增超100%,订单量同增超150%,智慧浴霸品类成交额同增超300%,订单量同增超200%,此外,当前家居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申万家居用品指数PE(TTM)为25倍左右,处于近十年估值底部区间,建议关注相关产业链。
国务院6月29日印发《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聚焦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商务人员临时入境、数字贸易、营商环境、风险防控6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试点措施和风险防控举措,部署相关自贸区、自贸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通知》支持试点地区开展重点行业再制造产品进口试点等举措推动货物贸易创新发展;除特定新金融服务外,如允许中资金融机构开展某项新金融服务,则应允许试点地区内的外资金融机构开展同类服务;促进数字贸易健康发展、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是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昨日,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开幕式上,深圳宣布虚拟电厂管理平台2.0上线试运行。目前,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对接虚拟电厂运营商累计66家,接入管理超30家,接入资源规模超过150万千瓦,预计实时最大可调节负荷能力超30万千瓦,是目前国内数据采集密度最高、接入负荷类型最全、直控资源最多、应用场景最全的虚拟电厂平台。到2025年,深圳计划建成具备100万千瓦级可调节能力的虚拟电厂。今夏连续高温,电力供应依然偏紧。6月中旬以来,全国多地普遍迎来高温天气,根据中电联,连续高温下,用电高峰期有所提前。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预计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存在电力缺口。高温酷暑催化下有望进一步突显推进需求响应/虚拟电厂建设紧迫性。需求响应、负荷侧调节到实现削峰填谷是能源保供的重要解决方案及长效举措。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开征求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电力负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重点新增了“需求响应”章节,凸现了需求侧响应的重要性,并强调了虚拟电厂作为参与需求响应的重要主体,预计后续相关文件有望持续落地,建议关注相关产业链。综合来看,经济复苏较缓和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等扰动因素使得A股震荡趋势不改。建议关注调整后的AI产业链,新能源车新一轮刺激消费以及购置税减免延续下的新能源反弹机会和相关政策刺激的消费板块以及消息面持续利好的机器人和虚拟电厂产业链;同时中报窗口期即将来临,关注Q2业绩确定性高的火电等板块。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