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国8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央行发声坚决防范外汇超调风险
2023/09/12 08:21
中国8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央行发声坚决防范外汇超调风险:9月11日,三大股指早盘震荡,午后在央行表态稳汇率和发布社融数据后快速拉升后回落最后收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84%,深成指涨0.98%,创业板指涨0.66%。沪深两市成交额8410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592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2.4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2.3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0.11亿元。情绪受午间两大新闻刺激有所企稳。盘面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600只个股上涨。医疗反腐纠偏的传闻使医药生物板块集体走强,华为产业链依旧活跃,另有近期光伏新炒作方向BC电池涨幅居前;但全天另有太空互联网、EDA、建筑装饰跌幅居前。流动性方面,央行进行21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12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30亿元。
9月11日央行发布8月社融数据,且为罕见午间披露。2023年前八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2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420亿元。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316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2698亿元,同比多1186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1.18万亿元,同比多8714亿元;仅该二者同比增长,是主要的社融增量贡献项。8月M2余额286.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1.6个百分点。8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84.47万亿元,同比增长10%。人民币存款余额278.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8个百分点。8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少增132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877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8890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8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7322亿元。8月社融数据总量同比增长超预期但分项表现偏弱,后续或有更多结构性工具支持,等待更多经济数据的确认。
9月11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专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虽然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对非美主要货币保持相对强势,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总体平稳。提出金融管理部门有该出手时就出手坚决对单边、顺周期行为予以纠偏,坚决对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处置,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持续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加强对自律机制成员的行为监督和自律管理。外汇市场成员要自觉维护市场稳定,有序开展做市自营交易,坚决杜绝投机炒作、煽动客户等扰乱外汇市场秩序的行为。企业和居民要坚持“风险中性”,不盲从跟风,不赌单边,不赌点位,维护好财产安全。离岸人民币一口气收复7.33、7.32、7.31、7.30关口,日内涨幅超600点,一度回升至7.29元。
总的来看,当前稳增长和活跃资本市场的积极政策仍在持续落地,经济数据边际企稳的迹象出现,随着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市场情绪有望继续好转,上市公司基本面也有望得到边际改善。随着政策呵护加速落地、微观资金面逐步改善,以及上述的积极信号陆续出现,市场有望逐步迎来修复,底部区域仍建议保持耐心。结构上,建议关注直接受益于政策利好的周期、金融地产以及消费板块,同时中长期具备景气优势、前期超跌的半导体、汽车零部件等景气成长。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