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日本取消负利率YCC政策,国务院加大开放力度引入外资
2024/03/20 08:32

日本取消负利率YCC政策,国务院加大开放力度引入外资:周二(3月19日),A股大盘低开一度翻红后弱势震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科创50跌幅相对较大。盘面上,沪指运行至3100点附近时抛压陡增,周期股早盘领涨后题材股轮动速度进一步加快,光刻机、6G、量子通信等TMT题材均有脉冲补涨动作;隔夜英伟达发布会后高速连接器概念新鲜出炉但整体带动性一般,资金分歧开始加大。全天个股涨少跌多,资金高切低态势加剧。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72%报3063点,深证成指跌0.58%,创业板指跌1.01%,北证50跌1.17%,万得微盘股指数涨0.14%,万得全A、万得双创双双收跌。A股全天成交10847亿元,环比略减;北向资金单边净卖出70亿元。美债收益率全线走低,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7个基点报4.696%,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3个基点报4.296%。纽约尾盘,美元指数涨0.22%报103.8142,非美货币全线下跌,欧元兑美元跌0.06%报1.0866,美元兑日元涨1.14%报150.8595,美元兑加元涨0.24%报1.356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57个基点报7.2118。欧美股市集体收涨,标普500指数创收盘历史新高,市场等待美联储会议结果。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涨,道指涨0.83%,标普500指数涨0.56%,纳指涨0.39%。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强调,外商投资是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与总部数据流动,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优化外国人在华工作和居留许可管理,支持国内外机构合作创新。五是完善国内规制,更好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数据跨境流动规则,积极推进高标准经贸协议谈判及实施,加大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试点力度。
3月19日,日本央行宣布取消负利率政策,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0.1%。这是日本央行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长达8年的负利率时代正式终结。日本央行以7-2投票通过结束负利率。日本央行委员野口旭对货币市场操作变更决定表示异议,称必须审查工资和物价良性循环的加强。此外,日本央行取消抑制长期利率的收益率曲线控制(YCC)以及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等风险资产的框架。日本央行称,在收益率快速上升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将做出灵活的反应,比如增加日本国债的购买量。日本央行在声明中没有提及0%的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日本央行预计,日本经济将继续以超过潜在增长率的速度增长,核心CPI通胀有望逐渐增加,朝着实现价格目标迈进。日本央行预计,暂时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通胀率在2024财年将超过2%。日本央行将对长期收益率的大幅上涨做出回应,如果长期利率迅速上升,可能增加日本政府债券购买金额,进行固定利率购买操作。日本央行暗示,在第二季度操作计划中,将放慢购买日本国债的速度。根据声明,日本央行下调了1年以上期限国债的购买上限,但每月的操作频率保持不变。
综合来看,同全球市场比较,中资股当前估值处在相对低估的位置,交易量仍较低迷或隐含对政策预期、金融市场定位预期不明朗等的悲观情绪。央行超预期降准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预计流动性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叠加国资委等密集向市场释放新利好,有望加强市场对经济回稳向好的信心。国常会诸多积极表述,后续预计资本市场相关制度改革将更加有力,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并稳市场稳信心也为重中之重。或仍要等经济明显复苏,市场信心才能真正恢复,中央两会召开前市场有望在筑底后反弹,建议关注低估值高股息方向,业绩确定性高海内外共振的光模块等AI板块以及华为、XR产业链等,年报预告拉开序幕聚焦业绩确定性。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