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国务院明确防范化解地方债风险是下一步重点工作,8/30日起取消外国人入境核酸检测或提振消费
2023/08/30 08:28
国务院明确防范化解地方债风险是下一步重点工作,8/30日起取消外国人入境核酸检测或提振消费:8月29日,大盘低开后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1.20%,深成指涨2.17%,创业板指涨2.82%。沪深两市成交额10371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895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3.9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7.16亿元。交投情绪提升。盘面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4500只个股上涨,超200股涨超9%,赚钱效应明显。全天机器人产业链在拓普集团产能高增的带动下迎来爆发,房地产将在托底政策持续发布下继续表现活跃,另有汽车零部件涨幅居前;但核污染概念、大金融的跌幅居前。流动性方面,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8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由于当日有111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740亿元,流动性宽松。外围市场方面,美国7月JOLTS职位空缺超预期降至两年多最低,8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显著回落,均减轻美联储加息压力,货币市场对11月加息押注跌至42%。美股三日连涨收于日高,道指涨近300点,纳指涨1.7%,特斯拉涨近8%,英伟达涨超4%创新高。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从日高重挫16个基点,10年期收益率最深跌14个基点。美元指数跌穿104,日元失守147创九个半月最低后转涨,离岸人民币涨超百点上逼7.28元,比特币涨7%徘徊2.8万美元。
宏观方面,8月2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28日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明确下一步财政五大重点工作之一,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主要有三大要点: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中央财政积极支持地方做好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督促地方统筹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和各类支持性政策措施,紧盯市县加大工作力度,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优化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逐步缓释债务风险;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定期监审评估,坚决查处新增隐性债务行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防止一边化债一边新增。同日,网传交通银行拟于8月30日(本周三)召开个人住房贷款存量利率调整项目启动会议,经媒体核查为真。中国近期发布一系列政策表明化解地方债和托底房地产经济的目标,后续或有更多支持措施出台,关注经济指标的边际变动情况,以确认经济底位。
产业方面,上海市车联网协会近日发布《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5G网络规划建设和验收要求》和《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5G网络性能要求》,推进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5G网络规划建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在编制车联网标准、试点车联网业务审批、推进创建全国先导区等方面,全力支持临港新片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的专网建设和产业发展,为全国车联网产业发展贡献“上海经验”。将支持相关5G技术的突破和应用。同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自2023年8月30日零时起(当地时间),入境人员向海关进行健康申报时,无需申报行前48小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或抗原检测结果。外国入境旅游人数将受到提振,继续积极支撑旅游、酒店、餐饮等相关服务消费的基本面。
消息面上,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将于8月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与欧美的对话近几月陆续开展,利于中美中欧关系缓解。总的来看,近期政策利好频出,中国托底经济的决心越发明显,但市场对降印花税等政策的提振持续性存有疑虑,仍在等待各项经济政策效果的释放和具体经济数据的出炉,即市场仍在等待政策底后的经济底和市场底出现。不过在近几月的连续调整下,A股短期往下大幅调整空间亦有限。建议关注低位低估值金融地产、数字经济板块、中报业绩向好行业个股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