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楼市三大利好来袭推升人民币狂飙300点,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 环比上升0.4至49.7
2023/09/01 08:29
楼市三大利好来袭推升人民币狂飙300点,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 环比上升0.4至49.7:8月31日(周四),A股三大指数早盘低开低走,午后震荡整理。截至收盘,沪指跌0.55%,深成指跌0.61%,创业板指跌0.69%。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8292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42.96亿元。昨日也是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8月沪指跌超5%,创业板指跌6%,深成指跌6.85%,8月北向资金累计减仓近900亿元创历史新高。盘面上,光刻胶板块全天领涨,Chiplet概念股尾盘走强,中药、科创次新股板块涨幅居前,而房地产开发、房地产服务板块双双大跌。整体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200只个股下跌。港股收评两大指数高开后震荡下行,截至收盘,恒指收跌0.55% 恒生科技指数跌0.38%,南向资金净买入28.31亿港币。盘面上,一般金属及矿石、医疗保健设备和服务、煤炭、虚拟现实等板块涨幅居前;而汽车、电讯、药品及生物科技等跌幅居前。海外方面,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2%符合预期,连续第二个环比增长0.2%,符合通胀逐步降温的趋势。三大美国股指集体高开。午盘道指和标普先后转跌,仅纳指短线转跌后收涨。最终,道指和标普止步四连涨,道指收跌0.48%,标普收跌0.16%,纳指收涨0.11%。美元指数在PCE公布后涨幅扩大,到美股收盘时处于103.60上方,日内涨近0.5%,止住三连跌;8月累涨约1.7%,结束两月连跌并创2月以来最大月涨幅。离岸人民币在PCE公布后盘中跳涨,一度涨破7.27;8月累跌1294点,抹平7月终结五个月连跌的涨幅。市场聚焦周五将公布的重磅就业报告。
宏观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49.7,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采购经理指数环比上升,制造业景气水平进一步改善。从分项指数来看,8月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为51.9%/50.2%,较上月上升1.7/0.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4月份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显示经济内生动力趋于增强,整体市场需求有所改善,企业生产意愿也有所加强。随着近期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密集出台,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政策方面,国务院发布《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通知》,决定提高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三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有利于进一步减轻家庭抚养赡养负担,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楼市刺激政策方面,继广州、深圳后,厦门、中山、江苏、武汉等多地跟进“认房不认贷”政策,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北京、上海调整预期再升温。同时昨日晚间央行及金管局再度连发两条重磅政策:1)下调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首套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为不低于20%,二套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为不低于30%),各地可自主确定辖区内首套和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和利率下限;2)存量首套房贷(8月31日前签订)的借款人,可于9月25日起可向承贷金融机构提出申请,调降贷款利率。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都表示将抓紧制定具体操作细则,尽快开展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工作。节约利息支出有利于扩大消费和投资,有望促进楼市购房需求、置换需求及改善需求的释放。
行业方面,AI大模型及应用仍在持续推进,11家AI大模型产品从昨日起将陆续上线,其中百度、字节、商汤、中科院旗下紫东太初、百川智慧、智谱华章等8个企业/机构的大模型位列第一批名单,可正式上线面向公众提供服务;阿里、华为、腾讯、科大讯飞等也在首批通过备案之列,待正式上线,AI大模型将进入全新竞争阶段,商业化有望加速。综合来看,A股中报业绩已经披露完毕,可适当关注超预期板块以及下半年毛利有望上行的行业。近日政策仍持续密集出台,托底经济越发明显,但政策效果的释放或仍需等待。不过在近几月的连续调整下,A股短期往下大幅调整空间亦有限。建议关注低位低估值,受政策利好中期有望改善的金融地产板块、数字经济板块、中报业绩向好行业个股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