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李强调研北京强调AI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国务院印发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2024/03/14 08:23
李强调研北京强调AI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国务院印发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3/1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40%报3043.83,深成指跌0.27%,创业板指跌0.57%,北证50指数跌1.82%。沪深两市成交额10548亿元,北证50成交额59亿元。两市超2900只个股飘绿,北向资金净买入15.67亿元。板块题材上,传媒、游戏板块掀涨停潮,Sora概念、信创板块涨幅居前,低空经济持续活跃,而房地产开发、养殖板块跌幅居前。昨天盘中市场突然传出,恢复两融业务正常平仓措施。但而后遭到业内人士否认,有券商营业部表示目前有风险的客户很少;还有券商表示一直没有调整过两融平仓政策,也不存在正常化一说。海外,美股大盘再度因科技股下行承压,最终三大指数仅道指收涨约0.1%,标普收跌0.19%,纳指收跌0.54%。芯片股等科技股普遍回落,被富国银行降级及猛砍目标价的特斯拉创近十个月新低,但大多数中概股继续走高。美债收益率连升三日,两年期收益率创近两周新高。美元指数回落,跌向一个多月低位。离岸人民币盘中跌超百点失守7.20。
宏观方面,国务院日前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明确了5方面20项重点任务,一是实施设备更新行动,提出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二是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其中汽车以旧换新方面提出,组织开展全国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因地制宜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等,推进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交互系统建设;三是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四是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其中提到及时完善退役动力电池、再生材料等进口标准和政策;五是强化政策保障,其中提出中央财政对符合再贷款报销条件的银行贷款给予一定贴息支持,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例,合理确定汽车贷款期限、信贷额度等。后续发改委将陆续制定出台实施办法和标准提升行动具体方案,不断完善配套措施。3/13日下午,金融监管总局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要求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同时强调把服务新质生产力作为关键着力点,加大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金融支持。
行业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调研。李强先后来到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百度亦庄办公区,北方华创以及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强调要在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中培育和壮大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要加快提升算力水平,推进算法突破和数据开发使用,大力开展“人工智能+”行动,要发挥我国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商务部等9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设施完善、主体活跃、流通顺畅、服务高效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包括在全国培育100个左右农村电商“领跑县”,培育1000家左右县域数字流通龙头企业,打造1000个左右县域直播电商基地等。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县域电商直播基地建设,发展乡村土特产网络销售,《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增强电商对农村产业的促进作用。
美国众议院在当地时间13日上午投票通过了一项名叫“保护美国人免受外国对手控制应用程序侵害法”的无理法案(H.R.7521)。该法案要求字节跳动剥离对旗下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的控制权,否则TikTok就会在美国遭到封禁。该法案仍需要得到美国参议院的通过,然后才能提交给总统乔.拜登批准。综合看,A股近期从低点反弹且成交量扩大,走势持续超预期,外资对中国市场的观点更加积极,大摩、高盛齐发声称看好全球资金回流中国股市,公司治理改革有助于推升估值。2月经济数据仍将陆续公布,4月进入业绩披露期,经济修复成色及企业业绩进一步受验证。预计在稳增长压力下,今年宏观调控政策还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新质生产力仍然是重要主线,建议继续关注政策有望持续利好的包括AI,智能制造、人形机器人及华为产业链等方向。
版权所有                 
未经元大证券(香港)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为任何目的复制、发出、发表此焦点报告,元大证券(香港)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