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国经济环比探底过程或接近结束,等待政策方向进一步明晰
2023/07/03 08:23

中国经济环比探底过程或接近结束,等待政策方向进一步明晰:上周A股市场呈现先抑后扬态势,周初由于计价海外风险事件与相对疲弱的经济数据,市场大幅走低。在利空释放完毕和经济数据出现边际改善后,市场情绪逐步回暖,指数也出现明显的反弹。中证1000和创业板指涨幅居前,周度涨跌幅分别为0.82%和0.14%。行业板块涨幅居前的有纺织服装、煤炭、电力设备、国防军工、环保等;行业板块跌幅居前的有计算机、传媒、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社会服务等。北向资金近一周净流出80.03亿元,北向资金流入行业集中在基础化工、电子、家用电器,流出行业靠前为食品饮料、银行、商贸零售。沪深两市最新两融余额15925.08亿元,近期小幅下降。
海外方面,美国Q1GDP终值录得2%,较初值1.1%大幅上修,消费、进口、政府消费支出等分项表明Q1内需有所回暖。5月PCE同比跌破4%,为两年以来的最低水平。5月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略低于市场预期,通胀出现小幅降温。但近期美国经济仍有较强韧性,叠加美联储主席在欧洲央行论坛上的鹰派发言,美联储7月加息的概率仍然较高。上周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贬值,离岸人民币一度突破7.28,最高续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汇率贬值主要是由于美元指数走强背景下人民币跟随日元贬值、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导致中美十年利差走阔以及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复苏的力度从过度乐观修正至过度悲观等不利因素共振所致。预计贬值动能已在边际减弱,中国央行有望采取逆周期调控措施稳定汇市。
6月份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整体企稳。制造业PMI为49.0%,比上月上涨0.2pct、小幅企稳,非制造业和综合PMI指数虽下行,但仍处于扩张区间。供给端整体有所回暖,建筑业、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有所下降。不过整体视角下,5月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速相较4月进一步下滑至3.2%,处于有数据记载以来的11%分位点,历史同期的第三低,已经逼近历轮库存周期的底部位置。其次,央行二季度例会对稳增长适当加码做了背书:经济基调表述中提到“…但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驱动仍不足”。政策布局表述新增“要克服困难、乘势而上,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切实支持扩大内需,改善消费环境,促进经济良性循环”“保持再贷款再贴现工具的稳定性,延续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和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关于汇率,删除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转而强调“防范汇率大起大落风险”。稳增长落地+稳汇率发力,7月A股面临的宏观环境可能边际改善,建议关注后续央行汇率方面举措。此外,最新央行问卷显示,居民消费意愿持续小幅回升,但居民收入、就业信心小幅下行,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下行。
展望后市,由于汇率仍在上行通道中,暂时还未出现降速迹象,对A股尤其是权重指数仍有一定压制作用,因此预计市场仍有底部区间震荡的需要。6月下旬以来AI主线震荡分化,而国防军工、家电、环保、电力设备这些二季度盈利预期变动幅度在中位数以上,且近五年估值分位数处在50%以下的行业期间表现较为出色,表明中报季临近,盈利预期变动与估值水位对近期行情解释力度较强。综合来看,短期中国经济复苏力度不及预期、人民币汇率急贬以及海外AI减持引发行业回调潮,均加大A股波动,不过一揽子政策发力预期有望对市场形成支撑。中报窗口即将来临,建议关注有业绩落地的AI细分方向,政策刺激及估值低位的新能源、机器人主题,以及业绩有望向好的火电板块。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