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的空间,发改委将适当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的范围
2024/03/22 08:29
央行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的空间,发改委将适当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的范围:3月21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08%,深成指跌0.36%,创业板指跌0.64%,北证50指数跌1.16%。沪深两市成交额10678亿元,两市超2900只个股下跌,北向资金净卖出60.2亿元。板块题材上,受国际金价大涨影响,贵金属板块上涨,低空经济概念股午后持续走强,猪肉板块午后涨幅持续扩大,游戏传媒、教育、景点旅游等板块亦有不俗表现。而AI手机概念股回调,CRO、创新药概念股继续低迷。海外,在美联储维持年内降息三次的“鸽派”指引不变次日,美股三大指数“如期”集体高开,截至收盘美股指数均连涨四日,标普500指数收涨0.32%,道指收涨0.68%,纳指收涨0.20%,欧美主要央行今年均有望降息的预期令股市持续上涨,也增强了投资者对企业盈利的乐观情绪。美债收益率先降后升,美元重上104至两周高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超110点失守7.22元。
宏观方面,习近平近期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和大规模设备更新工程,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而习近平近日在湖南考察,同样指出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也强调湖南要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3月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表示今年以来信贷结构持续优化,2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3.1%,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都超过25%,预计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会更加可持续。央行正加强监测资金空转问题,将密切关注企业贷款转存和转借等情况,同时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发改委也在会上表示,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民营经济促进法,将最大程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和运营。同时到今年2月,已经分三批下达完毕1万亿元增发国债项目清单,增发国债资金全部落实到1.5万个具体项目,将推动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开工,并提出将适当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的范围。此外,21日财政部公布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585亿元,同比下降2.3%,扣除去年同期中小微企业缓税入库抬高基数、去年年中出台的部分减税政策翘尾减收等特殊因素影响后,可比增长2.5%左右。1-2月印花税726亿元,同比下降7.1%。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50亿元,同比下降46.8%。财政部表示,总体上中国政府的负债水平还是适度的,2024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的救助资金预算667亿元,支持落实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
行业方面,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这是首次明确预制菜定义和范围,界定预制菜原辅料、预加工工艺、贮运销售要求、食用方式、产品范围等。国家层面明确预制菜范围和标准有望规范市场环境,也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预制菜行业,推动产业的创新和升级。此外,拜登政府宣布推出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限制规定,到2026年时,与现有标准相比,新规定将会使车辆的平均排放量减少近一半。这一新规是美国历史上最严格的车辆污染标准,有望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同时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以“国家安全”为由施压拜登政府,对包括大疆在内的中国无人机制造商产品采取提高关税等行动,也有报导称美政府正考虑以“华为供货商”为由,将数家中国芯片公司加入制裁名单,注意对相关板块影响。综合看,随着一季报及年报的陆续披露,经济修复成色及企业业绩进一步受验证,部分公司业绩超预期也带动市场情绪及板块提振,不过仍需关注经济更为明显复苏信号。年报预告拉开序幕聚焦业绩确定性,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高海内外共振的光模块等AI板块,以及政策有望持续利好的智能制造、人形机器人及华为产业链等方向。
版权所有                 
未经元大证券(香港)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为任何目的复制、发出、发表此焦点报告,元大证券(香港)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