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多家央行释放紧缩信号欧美股市遭“黑色星期四” ,A股宽基ETF逆势抄底“越跌越买”
2023/09/22 08:28
多家央行释放紧缩信号欧美股市遭“黑色星期四” ,A股宽基ETF逆势抄底“越跌越买”:9月21日大盘全天震荡调整,沪指跌0.77%,深成指跌0.9%,创业板指跌0.99%。美联储声明整体偏鹰,压制市场情绪。沪深两市成交额5790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58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3.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2.6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0.67亿元。盘面上,华为概念股持续逆势走强,汽车零部件概念股集体调整。港股全天维持跌势,恒生指数收跌1.29%,恒生科技指数收跌1.85%,盘面上,大型科技股齐跌大市承压,机构预计iPhone15销量较上一代将下滑约22%,苹果概念股持续下跌,医美概念股跌幅靠前,近日活跃的黄金股回调,汽车股延续跌势,消费类股亦全天表现萎靡,另一方面,中秋国庆将至交通类股表现相对强势。外围市场方面,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按兵不动,但都暗示未来可能还会加息,瑞典和挪威央行各自加息25个基点,周四公布的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未继续回升,反而环比减少2万,创七个月来新低,体现劳动力市场健康,继续支持经济。在美联储周三上调明后两年利率预期、释放要将高利率保持更久的鹰派信号后,失业人数强化了市场对联储紧缩的预期。纳指收跌1.82%,标普收跌1.64%,道指收跌1.0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亚市早盘一度跌至7.3215连续两日刷新报9月11日以来盘中低位。
昨日北京市商务局牵头起草《北京市外商投资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就文件内容是否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公平竞争审查)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意见稿指出,北京市按照国家规定,支持真实合规的、与外国投资者投资相关的资金转移自由汇入、汇出且无迟延。此外,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落实〈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应允许真实合规的、与外国投资者投资相关的所有转移可自由汇入、汇出且无迟延。北京和上海均拟允许真实合规的、与外国投资者投资相关的资金转移自由汇入、汇出且无迟延。此次北京和上海的政策推进与国务院今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基本一致。中国近期提出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稳外资政策措施,迭加中国产业升级,带来了广泛的投资机遇,将更有效提振外商投资信心,吸引更多高质量外资进入中国。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1-8月,全国造船完工量279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6.9%,同比增幅扩大了1.3pct;新接订单量523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86.5%,同比增幅扩大了12.5pct;手持订单量1315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8.9%,同比增幅扩大了5.5pct。1-8月,中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9%、68.8%和53.9%。单月来看,新接订单量达到755万载重吨,同比大幅增长224%;造船完工量达到38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6%;8月底手持订单亦环比7月增长了2.9%。全年来看,6月新签订单呈现爆发性增长后,7月有所收窄但依然维持在高位,且8月新签订单优于7月,打消了市场此前对新签订单逐渐下滑的担忧。此前市场对8月数据普遍担忧。因为克拉克森统计的全球8月新船订单仅为225万CGT,环比下滑42%。此外,克拉克森统计的中国8月新签订单为182万CT,尽管全球占比依然维持在高位,但同比甚至下滑了22%。与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统计数据呈现较大偏差。偏差的原因可能在于统计口径的不同、以及今年中国接单修载比下降。但此次8月数据为船市注入了信心,建议关注细分行业。
A股震荡调整下,借道股票ETF投资工具的“抄底”资金仍然相对乐观,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已达175亿元。从资金流向看,中证500、科创50、中证1000等大盘宽基ETF最受资金青睐。综合来看,目前稳增长和活跃资本市场的积极政策仍在持续落地,经济数据边际企稳的迹象出现,但临近长假,市场交投情绪及成交量低迷,市场节前或维持震荡走势。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迭加9月经济数据预期好转,节后市场情绪有望好转。建议关注估值低位的顺周期及高股息板块、华为产业链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