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国2024年1-2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7.1% ,易纲建议设立房地产预售资金保险机制
2024/03/08 08:18
中国2024年1-2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7.1% ,易纲建议设立房地产预售资金保险机制:3月7日市场全天震荡走低,创业板指领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41%,深成指跌1.37%,创业板指跌2.33%。沪深两市成交额9817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50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1.41亿。盘面上,有色金属等周期股早盘走强,设备更新概念股表现活跃。下跌方面,CRO概念股集体下挫,AI概念股展开调整。港股回调,恒生科技指数一度大跌至2.6%,最终收跌1.56%,恒指下跌1.27%。盘面上,科技股、金融股、中字头股集体表现萎靡,另一方面,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国际金价再创新高,黄金股继续上涨,国际油价上涨,石油股普遍上涨。外围市场方面,尽管下调通胀预期,欧洲央行仍连续四次会议按兵不动。央行行长拉加德称,对通胀降至目标还没有足够信心,决策者一致认为到6月会掌握更多信息。美国公布的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持平略为上修后的前一周人数,大致企稳于历史低位。失业数据后公布后,美国国债价格进一步走高,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基准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刷新周三所创的一个月来低位。截至收盘,标普500收涨1.03%,道指收涨0.34%,纳指收涨1.51%。美元指数创六周新低离岸人民币盘中涨超百点至7.20,创近两周新高。
昨日,中国24年1-2月进出口数据公开,以美元计,24年1-2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7.1%,高于万得一致预期2.7%,前值为2.3%(同比2023年12月);1-2月进口金额同比增长3.5%,高于万得一致预期0.3%,前值为0.2%。分地区看,对东盟出口增加12.1pct至6.0%大幅回正,对主要消费品和地区的增速回正:对美出口增加11.9pct至5.0%,对欧盟增加0.6pct至-1.3%。分类别看,劳动密集出口回升,而手机同比增速下降17.89pct至-18.24%,景气度处低位。汽车出口增速回落39.41pct至12.56%,量增价减。船舶则再次大增144.58pct至173.13%,持续维持高增速。整体而言,1-2月份出口和进口增速表现均略高于市场预期,贸易顺差额进一步增加,全球外需仍有韧性,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速的贡献由负转正,短期看,去年3月出口基数较高,今年3月出口增速可能弱于1-2月份。进口方面,国内生产正在稳步恢复,今年进口增速预计将好于去年。
行业上,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会会长易纲在大会发言中提出,建议设立房地产预售资金保险机制,共提取预售保险基金约300亿元,允许房企依法合规动用一定比例的预售监管账户资金。根据易纲的测算,如果允许房企主体按照公司治理结构,依法合规动用一定比例的预售监管账户资金,估计有约1万亿元资金可由房企立即使用。呵护房地产政策预计将持续推出。中国决定扩大免签国家范围,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2024年3月14日至11月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对外免签国家进一步增加,此次虽直接带动的是入境游,可以关注潜在的对方国家释放签证便利措施的机遇,建议关注相关产业链。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充分考虑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需求,优化外籍来华人员境内手机号码办理流程,为外籍来华人员提供良好的国际漫游服务。推动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特色商业街区、重点旅游休闲街区、重要文娱场所等在线、线下场景更好便利消费支付。
消息面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峥回答记者提问表示,正联合一汽集团积极推进参股华为智慧汽车解决方案业务事宜,预计到今年6月会有初步结论。全球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计划从荷兰迁往其他国家或向海外大举扩张。对此,荷兰政府采取了紧急行动,正在跟这家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谈判,以确保阿斯麦不会将业务转移到其他国家。AI方面,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谈及人工智能全球治理。王毅表示,人工智能进入爆发式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的主张是发展和安全并重,既要拥抱新事物、新机遇,也要装好刹车再上路,共同推进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还要强调的是,如果企图在人工智能上也搞什么“小院高墙”,将会犯下新的历史错误。综合来看,A股近期从低点反弹且成交量放大,外资对中国市场的观点更加积极,大摩、高盛齐发声看好全球资金回流中国股市,公司治理改革有助于推升估值。预计在稳增长的压力下,24年宏观调控政策仍有进一步的宽松空间。近期部分资金或分流追逐两会热点使得分歧加剧,需注意回调风险及资金面的获利了结。建议继续重点关注两会行情,包括政策可能继续利好的AI,智能制造、人形机器人及华为产业链等方向。
版权所有                 
未经元大证券(香港)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为任何目的复制、发出、发表此焦点报告,元大证券(香港)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