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Q2中国GDP+6.3%略低于预期,工信部计划出台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政策
2023/07/18 08:33

Q2中国GDP+6.3%略低于预期,工信部计划出台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政策:周一(7月17日),A股低开后快速下探,随后呈现横盘震荡态势,沪指跌幅超过1%,一度跌破3200点,午后三大股指跌幅有所收窄。煤炭、石化、传媒、白酒、保险跌幅靠前。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跌0.9%,报3210点,深证成指跌0.6%,报11010点,创业板指跌0.8%,报2207点,科创50指数跌0.7%,万得全A跌0.5%。市场成交额8040.3亿元。海外市方面,美国7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再现通胀降温,市场静候大银行和科技巨头财报。道指六连涨,纳指标普反弹至15个月高位。苹果、英伟达创历史新高,芯片股指反弹逾2%、跑赢大盘。标普500指数收涨0.39%,道琼斯涨0.22%,纳斯达克涨0.93%。中国央行昨日进行103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利率持稳于2.65%,昨日有1000亿元MLF到期,央行超额平价续作MLF。
23H1中国GDP为59.3万亿元,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Q1、Q2实际增速分别为4.5%、6.3%,Q2实际增数值低于市场预期(一致预期为7.0%左右)。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5.1%、38.9%、56.0%(Q1三项占比分别为4.1%、37.9%、58.1%),预计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略低于预期。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生产端强于需求端。当月工业增加值为4.4%,较5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4.3万亿元,同比增长3.8%(Q1为5.1%)。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2%,制造业投资增长6.0%,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9%,Q1分别为8.0%、7.0%、-5.8%,显示出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而地产投资降幅继续。6月社消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而3-5月分别为10.6%、18.4%、12.7%,消费数据在基期抬升的背景下环比大幅下滑。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其中,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21.3%,中国结构性失业问题仍然严峻。中国Q2经济低于预期稳增长的诉求正在提升,需密切关注7月底政治局会议定调。
7/17 2023中国算力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表示,下一步,工信部计划结合算力行业最新发展情况,出台推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提升算力综合供给能力。一方面,围绕算力发展需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计算架构、计算方式和算法创新,加强CPU、GPU和服务器等重点产品研发,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另一方面,围绕算力相关软硬件生态体系建设,加强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适配协同,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水平,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多方形成合力共建良好发展生态。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2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算力每投入1元,将带动3至4元的GDP经济增长。随着后续算力基建相关政策落地,相关软硬件建设与研发将加码。
昨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为一个月内的第三次,此前分别在7/3、7/10召开。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民营企业涉及钢铁冶炼、电子器件、食品加工等制造业,以及服务制造业发展的现代物流业。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完善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形成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合力。近来多部门密集座谈稳预期,多举措助企减负增活力。总的来看,Q2 GDP不及预期、人民币汇率压力以及中报不及预期个股频出加大A股波动,不过各行业扶持政策频出,市场仍存结构性机会。中报季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高的AI细分赛道,低估值的新能源和催化不断的汽车产业链,以及高温缺电业绩支撑下的火电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