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元指数跌穿100关口离岸人民币六连涨,中国6月出口同比下滑12.4%
2023/07/14 08:23

美元指数跌穿100关口离岸人民币六连涨,中国6月出口同比下滑12.4%:7/13日大盘全天高开高走,三大指数均涨超1%,创业板指领涨,截至收盘,沪指涨1.26%,深成指涨1.61%,创业板指涨1.85%,沪深两市成交额920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89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35.8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8.8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7.02亿元。盘面上,芯片股集体走强,存储芯片方向领涨,AI概念股迎来反弹,传媒方向领涨,CRO概念股震荡走强,券商、白酒等权重股震荡反弹,下跌方面,汽车产业链个股集体调整。港股指数高开高走,香港恒生指数收涨2.6%,恒生科技指数收涨3.82%。盘面上生物科技板块领涨,AIGC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而猪肉、燃气、半导体等板块表现低迷。外围市场方面,继6月CPI同比增长放缓至两年多低谷后,美国6月PPI也意外大幅降温,同比增速从5月的1.1%放缓至0.1%,创近三年新低,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接近结束加息周期、利率巅峰将至的预期。目前市场仍预计7月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但此后直到今年底都不会再加息,明年1月将降息。PPI公布后欧美股债齐涨,美元加速下挫,一年多来首次跌穿100.00关口,日元和人民币汇率六连涨,离岸人民币三周多来首次盘中涨破7.15。美国国债价格走高、收益率继续下行,对利率前景敏感的两年美债收益率连续第二日盘中降幅超过10个基点,延续CPI公布后的大幅下行之势。三大美国股指继续集体高开,截至收盘,纳指收涨1.58%,标普收涨0.85%,道指收涨0.41%。
昨日,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提供和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总体要求。提出了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具体措施,明确了训练数据处理活动和数据标注等要求。同时鼓励了生成式AI算法、框架、芯片及配套软件平台等基础技术的自主创新,鼓励采用安全可信的芯片、软件、工具、算力和数据资源。相较4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在强调安全重要的同时,《办法》给予创新的权重提升。新增强调了基础技术的自主创新、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公共训练数据资源平台建设、提高训练数据质量等内容。《办法》落地发布印证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迫切需求及相关部门对于AI应用创新发展的积极态度,有望推动训练数据有序流通、底层大模型有序发行,商业化应用落地有望实现加速。建议关注相关产业链。
昨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中国6月出口(以美元计价)同比降12.4%,预期降10.2%,前值降7.5%;进口降6.8%,预期降3.8%,前值降4.5%;贸易顺差706.2亿美元。从出口增速来看,去年积压订单赶出口导致的高基数影响6月同比增速,而6月出口环比0.5%,处于往年季节性的偏下位置。从结构来看,汽车整车、零部件依旧良好,家电出口转为正增长,可能与全球高温天气有关。而受海外相关需求回落和去库存,劳动密集型产品、地产后周期产品、以及手机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同比增速在负值区间进一步下行。展望后续,基数效应上,7月基数仍旧较高,8-12月基数逐渐走低,对应7月出口同比仍可能继续筑底,但8月之后有望逐渐回升。
消息面上,昨日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发布会上对媒体相关提问表示,中方对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持开放和欢迎态度,正就此与美方进行沟通。中方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对话沟通,解决经贸领域彼此关切,推动建设性、务实合作。从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期间会面。这是两人一个月内的第二次会晤。央行行长易纲近期在《经济研究》发表《货币政策的自主性、有效性与经济金融稳定》一文,指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提高了利率调控的自主性,促进了宏观经济稳定,经济基本面稳定又对汇率稳定形成支撑,外汇市场运行更有韧性,利率和汇率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对人民币有所提振。综合来看,2023年中报已拉开序幕,公司业绩预告对于股价刺激作用显著,市场风格短期内或更偏向业绩确定性,中报业绩超预期公司或能提振相关版块表现。短期人民币回暖、北向资金大幅流入有望带动A股,不过仍需关注中美关系、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等扰动因素。中报季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高的AI细分赛道,低估值的新能源和催化不断的汽车产业链,以及高温缺电业绩支撑下的火电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