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北京、上海官宣“认房不认贷” ,证监会出手规范量化交易
2023/09/04 08:25
北京、上海官宣“认房不认贷” ,证监会出手规范量化交易:上周上证指数上涨2.26%至3133.25点,深证成指上涨3.29%至10463.74点,创业板指上涨2.93%至2100.26点。上周五两市成交量为7451亿,北向资金整周流出156.87亿。行业上电子(+7.06%)/煤炭(+6.21%)/美容护理(+5.77%)/机械设备(+5.59%)/轻工制造(+5.57%),环保(-3.00%)/银行(-0.34%)/公用事业(-0.26%)/非银金融(-0.10%)/农林牧渔(+0.17%)。美国8月非农就业增加18.7万超预期,但6、7月就业数据大幅下修,失业率升至3.8%创去年2月来新高,时薪同比增幅降至4.3%。非农就业报告助长暂停加息预期,标普纳指仍连涨两周,标普500整周上幅2.5%,纳指上涨3.25%。中国央行称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下调至4%。此消息发布后离岸人民币拉升超300点、一度突破7.24创三周新高。
继广州、深圳之后,9月1日北京、上海先后发布了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通知显示,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除四个一线城市外,成都和苏州相继官宣认房不认贷,目前武汉、中山、惠州、东莞等城市已明确发文执行“认房不认贷”,其他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或将全面跟进。一线城市接连官宣“认房不认贷”政策力度超预期,有望启动地产市场释放置换需求,提振全国购房信心。
9月1日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出台加强程序化交易监管系列举措,发布两项通知,分别为《关于股票程序化交易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强程序化交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在本次程序化交易的系列举措中,证券交易所将对包括可能影响证券交易价格、证券交易量或者交易所系统安全的异常交易行为等重点事项加强监测监控,对高频交易提出差异化管理要求,包括调整异常交易认定标准、增加报告内容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最高申报速率达到每秒300笔以上,或者单日最高申报笔数达到20000笔以上的交易行为予以重点监控”。监管层响应市场呼声出手规范量化交易,有望降低市场波动、提振市场信心。
上周Mate 60 Pro未发先售带动半导体、消费电子集体反弹,9月3日18:08分,华为Mate 60 Pro在线线下全面开售。传闻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预计将集体采购百万台规模的华为Mate60系列手机。9/12华为召开秋季发布会、苹果9/13召开,新品发布有望刺激消费电子需求回暖。9月1日工信部等七部门发布了《机械行业稳增长方案(2023—2024年)》提出要扩大工业母机、工业机器人等需求有望带动相关板块表现。中国8月制造业PMI为49.7,前值49.3;非制造业PMI为51,前值51.5,产需有所改善。不过还要继续关注8月经济数据。总的来看,9月进入业绩真空期,政策利好持续释放托底市场,量化得到监管有望降··低市场波动,政策底后的经济底仍需确认,市场回暖也需成交量的进一步放大。建议关注政策催化的地产金融、数字经济、工业母机以及新品发布在即有望提振的消费电子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