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国9月1年/5年期LPR均维持不变,美联储如期暂不加息但鹰派上调位图预测
2023/09/21 08:30
中国9月1年/5年期LPR均维持不变,美联储如期暂不加息但鹰派上调位图预测:9月20日周三,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沪指跌0.52%,深成指跌0.53%,创业板指跌0.77%。沪深两市成交额5733亿元,创年内新低。北向资金净卖出35.40亿元。盘面上,脑机界面板块领涨,华为2023全联接大会召开带动算力板块逆势走强,通信、地产及银行等板块涨幅也居前,而旅游概念股全天领跌,汽车、芯片、锂电、光刻机、公路铁路运输、零售板块跌幅居前。整体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900只个股飘绿。港股方面,恒指收跌0.62%,恒生科技指数收跌1.58%。石油股、黄金股涨幅居前,汽车、芯片股领跌,内房股震荡走低,蔚来大跌超12%,小鹏汽车跌3.7%,零跑汽车跌超2%,中国恒大跌超3%。海外方面,美联储如期暂不加息但鹰派上调位图预测,暗示年内再加息一次,明年或降息次数砍半至两次。美股集体小幅高开,而美联储决策公布后,纳指跌幅加深;标普500指数在涨跌之间徘徊,最终在鲍威尔记者会后全线转跌下挫,收盘美股齐跌两日,标普500指数收跌0.94%,道指收跌0.22%,纳指收跌1.53%。科技、芯片、AI和银行股尾盘均跌幅扩大,Instacart一度破发,中概股指转跌至两个多月新低,周四发布智能手机的蔚来逆市涨超3%。决策公布后,美国短债收益率跃升显著,两年期收益率反弹逾10个基点至2006年来最高;美元指数止跌转涨并重上105.20,日元也转跌并重新跌穿148关口,离岸人民币接近抹去涨幅并重回7.30元一线。
中国9月一年期LPR为3.45%,五年期LPR为4.2%,均保持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一方面,本月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锚”并未变化,意味着LPR的报价基础不变;另一方面,尽管日前全面降准落地,有助于缓和银行的息差压力,但尚不足以带动LPR下行。展望未来,视四季度宏观经济及楼市走向而定,MLF利率还有下调的空间;同时考虑到接下来一段时间国内物价都会持续处于偏低水平,也为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提供了有利条件,LPR在年内仍有继续下调的可能。9/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针对9月25日开始的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批量调整,央行在会上表示,预计超过九成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可在第一时间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其他借款人的存量房贷利率将在10月底前完成调整。同时据媒体报导,已有许多借款人收到银行发送的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短信通知,有北京地区的购房者表示,调降后的利率为LPR+0BP,意味着此前未具体规定的2019年10月之前存量房贷利率调整规则,已按照利率下限为LPR的规则,进入实际落地阶段。本次政策调整或为中长期利好,可持续为近几年较高利率贷款买房的家庭减少支出,支持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有效促进消费增长。
9/20日华为召开全联接大会2023,孟晚舟表示,华为将正式启动全面智慧化(AllIntelligence)战略,持续打造坚实的算力底座,将持续提升“软硬芯边端云”的融合能力,满足各行各业多样性的AI算力需求,为世界构建第二选择。同时华为推出全新架构的升腾AI计算集群——Atlas 900 SuperCluster,可支持超万亿参数的大模型训练。新集群采用了全新的华为星河AI智算交换机CloudEngine XH16800,借助其高密的800GE埠能力,两层交换网络即可实现2250节点(等效于18000张卡)超大规模无收敛集群组网。此次大会或将为行业带来新思路、新概念,相关产业链也可能获得新的商业机会。华为在全联接大会后25日将再举办秋季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可持续关注华为崛起催化的华为生态链投资机会。总的来看,当前稳增长和活跃资本市场的积极政策仍在持续落地,经济数据边际企稳的迹象出现,但临近假期市场交投情绪及成交量低迷,市场节前或维持震荡走势。随着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及9月经济数据预期好转,节后市场情绪有望逐渐好转。建议关注估值低位的顺周期及高股息板块、华为产业链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