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2023/07/20 08:32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7月19日周三,A股继续缩量震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弱势震荡尾盘翻红,截止收盘,沪指涨0.03%,深成指跌0.37%,创业板指跌1.06%。沪深两市成交额7025亿,较上个交易日再缩量746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9.3亿元。盘面上,贵金属板块全天领涨,房地产开发板块午后拉升,传媒、零售股等也较为活跃,而光伏设备板块调整,3D打印、服务器、一体化压铸等板块跌幅居前。整体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下跌。外围市场方面,
英国通胀降超预期,欧债和英债收益率应声跳水,英股涨2%,市场下调对欧央行和英国的加息预期。美股连续两日齐创15个月最高,道指创2019年9月来最长连涨,银行股指创3月10日来最高,中概指数涨近3%后收涨0.7%。进军生成式AI的苹果创新高,其他AI概念股普跌,奈飞Q2营收不佳,盘后一度跌超4%,特斯拉销售超预期但毛利率走软,盘后涨2%随即转跌。截止收盘,标普收涨0.24%,道指收涨0.31%,纳指收涨0.03%。美联储下周加息在即,短端美债收益率转涨体现加息预期,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最高升3个基点至4.78%,长端收益率跌幅突出。美元指数最高涨0.6%并站稳100关口上方,收复上周四以来过半跌幅;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7.23元,较上日收盘最深跌441点,刷新逾一周最低。
7/19《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规划》明确要打造“两核驱动、两轴带动、组团联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两核”即聚焦先行启动区,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创新绿核”和放大虹桥商务平台辐射效应,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动力核”;“两轴”为打造沿沪渝高速(G50)和沿通苏嘉城际铁路“十字交叉”的产业创新功能轴;“多组团”即“六大创新经济组团”。数字经济方面,《规划》明确示范区要布局元宇宙、北斗导航、量子通信及下一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北斗+”“AI+”“5G+”“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创新经济方面,示范区要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绿色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赋能传统产业焕发新生力。要推动轻质型智能制造装备、智能机器人、智能化生产线、精密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等的研发及产业化。服务经济方面,示范区要发展现代商贸物流、绿色金融、文化创意等与生态资源、创新资源相契合的高端服务业;总部经济方面,放大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溢出效应,引进培育一批功能性、科技型企业总部;湖区经济方面,因地制宜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康健、现代特色教育、绿色农业等滨湖产业。《规划》描绘了中国的发展目标,AI、北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备受政策关注。
19日晚间,据新华社,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围绕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民营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等三十一条意见。现阶段民营经济相关数据偏弱,一方面受下游需求相对偏弱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或也存在发展预期不稳定等因素的扰动。从中央层面对民营经济予以更加明晰的定位,有利于稳定民营经济的发展预期。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也针对多个行业作了表态,包括将出台加快推进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加快落实促进汽车和家居消费等政策,加紧制定实施汽车、电子、钢铁等十个重点行业稳增长的工作方案;将出台指导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持续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坚持适度超前的理念,加快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部署,推动5G演进和6G技术研发等众多内容,相关领域后续预计也将陆续有支持政策出台。
行业方面,财政部在19日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4年,即延长至2027年12月31日。其中在2024至2025年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每辆汽车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2026年至2027年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每辆汽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同时,商务部也在昨日表示,将研究支持新能源汽车开拓国际市场等务实举措,包括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落实好便利商务人员办理签证、国际航班复航增班等务实举措,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要展会等。近期多项利好政策发布,昨日工信部也提到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加码有望继续刺激汽车消费市场。
宏观数据方面,财政部公布2023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203亿元,同比增长13.3%,上半年全国31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实现增长;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893亿元,同比增长3.9%。上半年我国财政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含金量高,民生等重点领域及地方基层工作得到有力保障,为下半年经济恢复发展与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综合来看,Q2中国GDP不及预期叠加人民币走弱或对市场信心有所打击,加上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额较大,市场仍震荡调整。当前多行业政策频出,或对A股行情有所提振;加上中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超预期板块亦可关注。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高的AI细分赛道,低估值的新能源和催化不断的汽车产业链,以及高温缺电业绩支撑下的火电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