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国央行超预期降准0.25个百分点,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9%
2023/09/15 08:25
中国央行超预期降准0.25个百分点,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9%:9月14日,A股大盘全天震荡分化,沪指小幅反弹,创业板指盘中一度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沪指涨0.11%,深成指跌0.57%,创业板指跌0.78%。油价推升通胀,8月美国CPI大幅反弹至0.6%,压制市场情绪。沪深两市成交额665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324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4.1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5.1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9.03亿元。盘面上,能源供给端收紧,库存下降明显,迭加其高股息属性,相关板块逆势上涨,5.5G概念股开盘大涨,减肥药概念股盘中拉升;下跌方面,减速器概念股,汽车零部件等板块跌幅居前。港股方面,指数呈现震荡,早盘冲高回落午后再度拉升转涨,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涨0.21%,恒生科技指数收涨0.44%,盘面上,大型科技股午后部分转涨带动大市回升,原油受减产预期支撑,石油股午后涨幅加大,三桶油同步拉升,煤炭股、电力股等能源股齐涨,国内金价涨破600元,黄金股全天表现强势。反之,内房股与物管股表现低迷,汽车股走势分化,航空股、体育用品股普跌。外围市场方面,周四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都因能源价格上涨而超预期增长:和周三公布的CPI一样,8月PPI也连续两月超预期同比增长,环比创一年多最高增速,而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PPI同比和环比都增长放缓,符合预期;8月零售销售环比意外未放慢增长,增速远超预期,连增五个月。此外,上周美国首次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回升,但低于预期,继续体现劳动力市场的韧性。数据支持美国经济将一段时间内温和增长的预期。数据公布后,美股高开,苹果举行iPhone 15等新品发布会以来首次上涨,芯片巨头Arm上市首日飙涨,提振芯片股等科技股。中国央行年内二度降准后,中概股反弹,跑赢大盘,周三欧盟宣布启动反补贴调查后齐跌的蔚来等新能源车股齐涨。截至收盘,纳指收涨0.81%,标普收涨0.84%,道指收涨0.96%。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此次降准释放市场流动性5000亿元左右,后续融资成本有望“稳中有降” 对于提高股债汇市场风险偏好具有一定的正向作用。降准消息发布后,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大幅走低。此次降准处于经济回升接力的关键时刻。中国央行连续推出降息、优化房地产金融政策等措施后,于年内二度降准,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回升向好。9月中旬流动性面临地方债发行、税期高峰、监管考核等因素影响明显加大。地方债发行在提速,金融机构认购缴款抽离大量流动性。每月15日前后也通常是缴税高峰,流动性压力会阶段性增大。此外,9月还是季末月份,流动性指标等监管考核也会使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上升。多因素迭加后,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变动加大,央行在统筹权衡好中长期流动性供给的同时,选择此时点降准。总体而言,宏观政策组合拳接连发力,市场预期明显好转,但经济回升弹性仍有待增强,本次降准接力体现政策支持效应。
昨日,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88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第二产业用电量54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第三产业用电量17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55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9%。今年以来,经济持续复苏带来用电需求修复明显,带动了电力生产的持续加快。8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幅较上月收窄,其中第一产业增长8.6%,反映了农业和相关领域的电力需求增加;第二产业的增长率为7.6%,较上月增速有所回升(7月+5.7%),表明工业部门的电力需求持续回暖;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下降,或由于去年高温天气导致的基数较高。 随着上游煤价超跌,下半年电价波动或成为博弈焦点。煤价端,进口煤炭供给仍然充足,水电下半年进入汛期来水有望偏丰,煤价上行空间有限。电价端,短期看三季度高温推动用电需求仍将维持高位,但今年年底签订2024年度长协时电价不确定性较高。长期来看,随着绿电在供电结构中占比提升,火电作为电力压舱石的地位及电力调峰的重要性凸显。此外,经济温和复苏,全社会用电需求或有提升,电价上涨有支撑,建议关注相关行业。
综合来看,经济数据边际企稳的迹象出现,随着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市场情绪有望好转,市场关注点逐步回到政策利好持续释放托底市场,市场回暖仍需等待成交量的进一步放大。建议关注直接受益于政策利好的周期、金融地产以及消费板块,同时中长期具备景气优势、前期超跌的半导体等景气成长。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