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商务部将于近日印发促家居消费政策文件,美国“小非农”就业引爆激进加息预期
2023/07/07 08:29

商务部将于近日印发促家居消费政策文件,美国“小非农”就业引爆激进加息预期:7月6日周四,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早盘小幅冲高后震荡走弱。截至收盘,沪指跌0.54%,深成指跌0.55%,创业板指跌0.91%。两市成交额8198.18亿元,北向资金合计净卖出13.4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1.7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8.29亿元。盘面上,AI概念股集体反弹,CPO、存储芯片等方向领涨,无人驾驶以及养殖业、汽车类板块逆市走强;有色板块走势分化,而锂矿、稀土永磁等概念以及医药、日用化工、钢铁等板块走弱。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700只个股下跌。海外市场方面,美国6月ADP就业增加49.7万人,为市场预期的两倍多,凸显劳动力市场继续高烧不退,周五将公布的重磅非农就业报告有可能也体现劳动力市场持续强韧。市场对本月美联储重启加息的预期高涨,投资者押注联储将更激进加息。“小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国债价格跳水,收益率盘中普遍拉升超过10个基点,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创2007年来新高;美元指数一度转涨,并冲上两周来高位;周三回落的主要美股指加速下挫。午盘三大股指跌幅有所收窄,而最终三大指数均连续两日收跌,标普500指数收跌0.79%,道指收跌1.07%,纳指收跌0.82%。7月6日媒体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即将对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实施一系列新规则,这可能会与主导这一价值5.5万亿美元行业的巨头发生潜在冲突。SEC计划于7月12日召开会议敲定规则变化,新规主要包括提高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实施摇摆定价等要求,旨在防范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的市场混乱以及随之而来的资金大量外流。同时7月6日下午,美国财政部部长珍妮特·耶伦乘机抵达北京,将于7月6日至9日访华。中美商谈涉及经贸、安全以及全球性议题等诸多方面,市场对两国在经贸领域达成共识寄予厚望。
7/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近期会同相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起草了促进家居消费政策文件,从提升供给质量、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该文件已经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日正式印发,消费政策刺激预期进一步提升。同时昨日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工信部在会上表示将加快研究制定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引导各界集聚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将从五方面推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包括加大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攻关力度,加快推进软硬件适配,构建从智能芯片到算法框架到大模型的全栈式产业链。坚持需求牵引,以制造业为重点,形成一批示范性强、带动性广的重大应用场景。打造生态主导型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开源社区建设,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加强人工智能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建设生成未来的智联世界。华为联合科大讯飞、云从科技等四家公司发布升腾AI大模型训推一体化解决方案,并于今日(7日)将召开2023华为开发者大会,推出盘古大模型3.0。科大讯飞也携星火认知大模型及应用亮相,并表示将于10月24日发布通用大模型,全面对标ChatGPT,AI等泛科技或仍将是持续性热点。
行业方面,据工信部网站,工信部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调整新能源车型积分计算方法,将新能源乘用车标准车型分值平均下调40%左右,并相应调整了积分计算方法和分值上限,自2023年8月1日起实施。新政对于车企获取积分进一步趋严,有利于新能源车更高质量发展,也有望稳定积分市场供给,积分交易价格或将逐步平稳并趋于合理水平。同时7月6日上午,在中国汽车论坛的大会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携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中国重汽、奇瑞、江淮、吉利、长城、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特斯拉企业高层联合签署了《汽车行业维护公平市场秩序承诺书》,提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注重营销宣传方式方法,不夸大宣传、不虚假宣传,不为吸引眼球、增加获客而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性宣传。多项不同方面的政策推出有望继续推动产业基本面修复。综合来看,近期由于经济复苏等相关数据弱于预期,加上人民币贬值等扰动因素存在,A股或延续震荡。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如调整后的AI产业链、华为产业链中的核心标的,新能源车新一轮刺激消费以及购置税减免延续下的新能源反弹机会,以及临近财报季Q2业绩有望向好的板块如火电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