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财政部调整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及投资比例,中国拟建立煤炭产能储备制度
2023/12/07 08:29

财政部调整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及投资比例,中国拟建立煤炭产能储备制度:12/6日周三,A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沪指窄幅震荡,创业板指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收跌0.11%,深证成指收涨0.66%,创业板指收涨0.58%。北证50指数午后走弱,收跌1.16%。沪深两市成交额8170亿元,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200只个股上涨。北向资金净买入23.4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0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2.33亿元。盘面上,锂电池板块集体反弹,猪肉股涨幅居前,传媒、游戏股反复活跃;而算力租赁板块跌幅居前,多只高位股午后跳水,两市炸板率一度近50%,另有酒店及餐饮、中药、航运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港股低开高走,截至收盘,恒指收涨0.83%,恒科指收涨1.76%。哔哩哔哩涨超4%,百度涨超3%,快手、美团涨超2%。海外市场,美国11月ADP新增就业人数连续四个月低于预期,劳动力市场降温,给本已火爆的美联储明年转鸽预期添了一把火。数据公布后美股高开,但午盘齐跌并最终集体收跌,纳指收跌0.58%,标普收跌0.39%,道指收跌0.19%。ADP报告公布后,美国国债价格反弹,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掉头下行,又创三个月新低;美元指数盘中转涨,创两周新高,离岸人民币连日盘中失守7.17,一度跌超百点。今日可关注上午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发表半年度报告对日本货币政策的表态。
12/6日,财政部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主要内容包括:社保基金会开展直接股权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可投资于优先股、股指期货等;适度下调社保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上限,其中股票类产品管理年费率不高于0.8%,债券类产品管理年费率不高于0.3%;社保基金对股票类、股权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分别可达40%和30%;增加和调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具体包括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养老金产品等。《征求意见稿》对投资范围和比例的调整优化,有望进一步巩固大资金大主力对A股市场的信心,也有利于引导公募基金等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发掘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社保基金政策安排或将起到重要示范性举动,随着消费恢复、投资增长、企业盈利回升,叠加各类政策落地,有望合力对资本市场形成提振效果。据21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5日,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已达1.37万亿,目前已有贵州、云南、重庆、甘肃、内蒙古五省份部分地方的预算调整报告披露了当地获得偿还拖欠款的特殊再融资债券额度,而债从发行到拨付使用可能存在较长的滞后期,这是过去两月资金面较为紧张的重要原因,后续随着债券资金的加快拨付,地方资金面或将有所缓和。
行业方面,发改委发布《关于建立煤矿产能储备制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7年初步建立煤矿产能储备制度,到2030年力争形成3亿吨/年的可调度产能储备。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提出建立煤炭产能储备制度,3亿吨的目标约为2022年中国煤炭产量的6.6%,消费量的7.2%。此外,发改委将同时给予产能储备煤矿产能置换政策优惠,整体煤炭供给弹性和韧性持续提升,有望更好抵御价格波动。工信部公开征求对《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提出到2028年锂离子电池基本实现产业基础通用标准和重点产品标准全覆盖,深入推进锂离子电池电池领域国际标准化合作,充分发挥标准在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中的引领性和规范性作用等,有望对相关板块起拉动作用。此外,人民网发表评论对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的火爆销售提出质疑,对已开始回调的减肥药板块或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注意相关风险。
继穆迪、中诚信国际后,大公国际报告称,维持中国本币主权信用等级为iAAsc+、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为iAAAsc,评级展望稳定。据新华财经,近日惠誉也表示,强劲外部融资优势及庞大经济规模的支撑将支持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此外据央视新闻,截至2023年10月末,共有1110家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总量3.3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了近200%,其中境外主权类机构等中长期投资者持债量占比达七成,目前中国债券在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GBI-EM)已达到国别最大权重,反映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及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信心。整体看,目前美联储加息结束预期不断升温,中国资产的吸引力或逐步增加,但仍需关注中美关系的实质改善是否落地,关注本月重要政治局会议及经济工作会议等的方向定调。建议逢低继续关注华为、小米汽车链,以及智慧汽车、消费电子、算力等产业链。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