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美国核心CPI数据出炉打击降息预期
2023/12/13 08:2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美国核心CPI数据出炉打击降息预期:大盘全天震荡分化,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重回3000点上方。截至收盘,沪指涨0.4%,深成指跌0.08%,创业板指跌0.62%。沪深两市昨日成交额787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24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0.24亿元。盘面上,房地产板块全天大涨,国企改革概念股午后走强,;下跌方面,CPO概念股陷入调整。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3100只个股上涨。海外市场方面,美国重磅CPI数据出炉。11月CPI同比增速小幅放缓,但核心CPI同比增速4%持平10月、未进一步下降。新近CPI强化了美联储将为降低通胀而保持高利率不变的看法,打击了最近火爆的明年联储降息押注。CPI公布后,美国国债价格回落、收益率抹平日内降幅刷新日高,较日低跃升超过10个基点,对利率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接近周一所创的三周高位;纽约尾盘,美元指数跌0.26%报103.81,周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30收盘报7.1744。截至收盘,纳指收涨0.7%,标普收涨0.46%,道指收涨0.48%。
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今年会议增量表述的方向上看,高端制造被提及最多,对应渗透率和国产替代两类机会。除此之外,双碳建设再次单独提及,“1+N”政策体系今年8月构建完成和全国碳市场24年扩容等背景,明年双碳建设有望提速。在财政政策的“适度加力”方面,主要是适度加大支出规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体包括科学确定赤字率和赤字规模、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等,财政发力对应的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出口链方面,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资基本盘。
行业方面,工信部今日举行“发挥国家高新区作用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闻发布会。工信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表示,下一步,国家高新区将聚焦数字技术创新,推动国家高新区加强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与共性基础技术供给,加大重点领域的应用场景开放力度。加快推进园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慧化改造,适度超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数字化治理能力。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深化“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培育“数字领航”企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数字化创新政策不断出台,相关行业有望得到持续利好。除此之外,中央网信办自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清朗·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专项行动。内容包括加强短视频平台管理。着力解决短视频平台算法价值导向存在偏差、优质短视频呈现不足等问题。强化平台审核把关。着力解决短视频平台审核机制不规范和审核标准不够全面等问题。政策方面对短视频平台加强管理,有利于整合相关平台,资源向龙头集中。
12月12日中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可关注相关进出口的产业链投资机会。综合来看,当前降准等政策未出台以及11月通胀数据出炉后对市场信心有一定的打击,但A股前日逼近前低V形反转及昨日重回3000点上方,国家队出手北向流出缩窄,市场情绪有望好转。近期建议关注政治局会议重点提到的高科技产业如智能汽车、消费电子等。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