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超跌赛道久违大涨带领A股探底回升,国有大行年内第三次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2023/12/22 08:27
超跌赛道久违大涨带领A股探底回升,国有大行年内第三次下调存款挂牌利率:12月21日,大盘全天探底回升,创业板指领涨,沪指2900点失而复得,北证50指数跌近7%。截至收盘,沪指涨0.57%,深成指涨1.08%,创业板指涨1.65%。沪深两市成交额7324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688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2.03亿。盘面上,光伏等新能源赛道股集体反弹,跨境电商概念股表现活跃,下跌方面,PEEK材料概念股集体大跌。港股方面,港股低开高走,恒指上涨0.04%,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收窄至0.44%。盘面上,大型科技股部分由跌转涨,集运指数欧线期货主力合约触及涨停,海运股全天维持强势行情,光伏股午后拉升明显,另一方面,汽车股集体下挫。外围市场方面,继上周的CPI和PPI之后,本周四公布的数据又传来美国通胀降温的好消息:与三季度GDP终值同时发布的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放缓至联储的目标2.0%,创三年来最低增速,经济数据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截至收盘,标普500收涨1.03%,道指收涨0.87%,纳指收涨1.26%。PCE通胀指标公布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迅速掉头下行、又创近五个月新低,但盘中转升;美元指数加速下跌,逼近四个月低位。离岸人民币一周来首次盘中失守7.16,后一度涨超200点。
昨日,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将从12/22起调整存款挂牌利率。多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将跟进调整。从去年9月份以来,各家商业银行的存款挂牌利率已进行了三轮下调,工商银行等大型银行最近一次调整是今年9月1日。以工商银行为例,明起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个百分点,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等挂牌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3个月、6个月、一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两年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个百分点,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高利率政策协同性 支持经济回升向好》专栏中,人民银行也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发挥LPR改革效能和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落实好已出台的降低存量房贷利率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企业居民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发挥好货币政策促消费、稳投资、扩内需作用,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11月M1同比继续降至1.3%,企业资金活力仍然不足。此次再次下调存款挂牌利率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从而为整体利率水平下降创造条件,刺激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
昨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会上强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明年做好四大板块、18个方面工作。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实现房地产供求关系平衡;进一步加大首套住房、二套住房政策落实力度;保交楼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加快预售制度改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住建部将会同金融监管总局指导房地产融资;积极推动城市更新行动,抓好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两个工作等。从8月以来,多地宣布全面限购政策取消,多部门密集发布诸如,统一全国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政策下限,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政策措施等措施。当前房地产行业基本面走势折射出前述举措的必要性。当前新房销售整体仍显疲弱,行业基本面表现仍偏弱,政策的推进与落地是仍须关注的催化剂,目标方面优质非央国企的弹性或较高。
消息面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2024年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中国将对101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一是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降低氯化锂、低砷萤石、燃料电池用气体扩散层等国内短缺的资源、关键设备和零部件的进口关税。二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对部分抗癌药、罕见病药的药品和原料等实施零关税,降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进口关税。三是降低甜玉米、芫荽、牛蒡种子的进口关税。此外,为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降低高纯铝出口关税。 而央行召开经济金融形势专家座谈会,研究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并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央行党委书记、行长潘功胜表示,央行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保持信贷合理增长、节奏平稳、结构优化,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综合而言,近期人民币升值、美联储停止加息以及银行降息释放流动性均支撑A股,而当前经济复苏缓慢仍需等待政策进一步发力,昨日在宁德时代等赛道股带动下大盘反弹,后续还需继续观察量能表现,若再放量反弹建议关注超跌的新能源赛道、受益于并购重组的券商、24年数据资产入表以及政策扶持的数据要素概念以及华为产业链确定性高的算力和智慧汽车等。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